首页 > 民生 > 详情
300余医学专家齐聚湘潭,共同探讨“幸福呼吸”
时间:2020-11-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9日讯(通讯员 孙智) 为进一步助力提高湘潭市呼吸慢病管理、救治及疾病防控水平,近日,由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办的湖南湘潭地区中期培训会暨第五届呼吸与危重症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湘潭市医学会副秘书长陈文浩、湘潭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及副院长李绍杰、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临床诊察部杨汀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尹辉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中南大学湘潭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圣华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刘志光教授、胡瑞成教授、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杨红忠教授、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主任汤渝玲教授、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蒋明彦主任、湘潭市各级医院专家等共计300余人出席此次峰会。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本届高峰论坛围绕慢阻肺疾病进行早期干预、稳定期管理、康复治疗、基层规范诊疗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专业探讨,为各位同仁搭建一个互相沟通、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展示成果的平台。

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作为湘潭市呼吸联盟的主席单位,近年来也在全力推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基层司指导而成立的国家级公益项目——“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有效提升了全市慢阻肺高危人群的筛查、慢阻肺患者规范化诊断和长期随访管理的能力,并大力推动了湖南区域慢阻肺诊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的快速提升。

在本次高峰会议上,湘潭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绍杰说,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能担此重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上级有关部门及兄弟联盟医院的支持与帮助。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提升一批业务能力强的骨干能手以助力专业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医院在呼吸领域的诊疗水平。

除此之外,作为为数不多拥有ECMO急救设备的医院之一,湘潭市医学会理事、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蒋明彦主任详述了湘潭市中心医院《ECMO在危重度支气管哮喘中的应用》的经典案例。蒋明彦表示,在对患者的实际救助中,ECMO(体外肺膜氧合技术)的应用绝不止是呼吸内科单学科领域的临床操作,而是要协同外科甚至多学科协作治疗,并把握时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并且今后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将持续深入探索与发展ECMO的临床应用。

先进的技术应用与PCCM专科规范化建设分不开,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成立于1983年,是中心医院建科最早的科室之一,也是湘潭市同类专科设置最早的科室。2018年,湘潭市中心医院成为全国首批PCCM科室规范化建设认定单位,利用人才优势与医院的硬件设施,湘潭市中心医院PCCM科主任蒋明彦带领着团队一直在PCCM领域探索进发,为湘潭地区的PCCM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