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反电诈中心:受害人最小8岁最大90岁,待业人员受骗呈上升趋势
时间:2020-1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 杨洁规今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针对9至10月全市3303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电话回访的数据。

数据显示,电诈受害群体几乎涵盖了所有年龄阶段、职业、身份,其中待业人员与学生群体受骗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人有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的被骗经历。

受害群体涵盖所有年龄阶段、职业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电信网络诈骗涉案损失已达7.86亿元,市反电诈中心对9月至10月的3303个报警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进行了电话回访。

数据显示:在所有接受回访的受害人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58名,医护人员61名,教职员工78名。受害人年龄最小的8岁,年龄最大的90岁,受害群体涵盖了所有年龄阶段、职业、身份。

3303个报警的数据里,刷单类诈骗414个,占比12.5%;虚假投资平台诈骗类408个,占比12.4%;网络贷款类诈骗403个,占比12.2%;网络交友诈骗类259个,占比7.8%;冒充客服诈骗类227个,占比6.9%。

大学生两年内遭遇3次电信诈骗

在受害者职业调查数据中,公司职员和待业人员占多数,其中待业人员与学生群体受骗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且部分人有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的被骗经历。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翟安介绍,9月5日,他们接到长沙某大学学生小蔡报警,称兼职刷单被骗15000元。“这已经不是小蔡第一次被骗了。”9月4日,小蔡报警称被网络贷款诈骗金额9700元,去年7月份,小蔡在上海也因被电信网络诈骗近万元。

为什么接连上当受骗?经民警询问了解,原来小蔡在网络贷款被骗后,想通过寻找兼职来赚钱还账,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布兼职刷单信息,便尝试刷了一单。由于返利快,“赚钱”方便,蔡某为了完成更多“任务”,网银共转保证金15000元给“客服”。后来,返利和保证金迟迟不到账,蔡某意识可能被骗,随即报警。

警方提醒,大部分被骗人员都缺乏防骗意识,没有或者不主动学习、接触反电诈知识,甚至在被骗之后也不主动了解相关知识。这样就给骗子们制造了“行骗良机”。

轻信投资稳赚不赔,老师反被“老师”骗

翟安说,9月至10月的报警案件中,刷单类诈骗和虚假投资平台诈骗类高发,其中,虚假平台骗局中,骗子往往利用“导师”“专家”“精英”等人物来诱导受害人进行投资,而投资平台往往来路不明,很容易被后台操控。

在长沙某小学工作的易老师,因为刚参加工作不久,想进行一些投资来增加收入。在网友的推荐下,易老师添加了一个网名为“陆易导师”的QQ号,对方声称自己有十年投资经验,使用自己公司的投资平台可以保证稳赚不赔。在对方的诱导下,易女士陆续投入了27万到该投资平台,并显示盈利,胡女士想要提现时账户显示冻结,对方声称需要交15万保证金才能提现。易女士发现不对,随即报警。

“公司职员、待业人员、务工人员、学生以及个体经营户为电信网络诈骗易骗人群,也是电诈犯罪分子针对性较强的人群,应引起警惕,重点防范。”长沙警方提醒,切勿相信所谓“内幕消息”“后台漏洞”,也勿轻信理财专家,刷单即违法违规,勿因蝇头小利而落入圈套。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