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为医务人员解压,这家医院开展心灵关怀团体活动
时间:2020-1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实习生 龙飞鹏)  “我们医务人员长期处在高压的环境下,通过今天这样的活动,大家都感到放松了很多。”11月6日,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举办的以“茶香传承放疗精神,仁术践行前辈使命”为主题的心灵关怀团体减压活动现场,医院放疗中心主任兼胸部放疗一科主任王晖表示。

肿瘤科医生、护士是面对肿瘤患者最多的群体,也是承受肿瘤患者及家属情绪最多的群体。在抗疫、抗癌“双抗”工作要求下,肿瘤医生们更是承受了双倍压力。放疗科医护人员长期暴露在射线环境中,面临的工作压力有增无减。

“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我们的工作量也与日俱增。为了让患者减少排队时间,我们都是翻倍地在工作,晚上八九点下班成了常态。如果患者出现了副作用,晚上、周末都要加班。”王晖表示,作为放疗科医护人员,平时的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是一种持续的高压状态,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难以排解。”

为了有针对性地排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11月6日下午,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灵关怀团队在长沙金茂梅溪湖酒店为放疗科的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场好玩、好看、好听的心灵关怀团体解压活动。

活动现场,门诊办的心理医生童菲用一场破冰游戏营造了轻松欢快的氛围,让医护人员们将身心放松下来。随后,《无价之姐》《听我说,谢谢你》《我的梦》等现代歌舞表演、古琴与萧的演奏让大家沉浸在美好的视听享受中。最后,心灵关怀团队还带来茶艺、插花、绘画等表演,为医护人员们营造了一种古香古色、恬静舒适的氛围。

“今天的活动非常好,希望医院以后能够多通过这样的方式关心关爱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以更好的心理状态面对患者,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王晖表示。

一缕花色展艺,一盏香茶释怀,一笔墨色欢颜。湖南省肿瘤医院自2007 年成立了全国首家临床心灵关怀部和心理咨询室以来,就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用心关爱医务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缓解工作生活压力。

“为了给临床医生鼓气,医院设置了一些缓解压力的活动,通过设置沟通、倾听、互动环节,让医护人员在心理游戏和自我娱乐中更好地了解自己,释放自己。”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临床心灵关怀学科带头人刘晓红表示,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让医护人员更好地投身于湖南省肿瘤医院对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中来。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