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健身卡办卡7天内可反悔,你怎么看
时间:2020-1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冲动性消费引发的健身房消费纠纷,正在逐渐规范。11月5日,由上海市体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设置了健身房内七天购卡后的退款冷静期,正在全市公开征集意见。

除上海外,深圳、中国香港也曾就健身服务消费设置“冷静期制度”。11月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在长沙,原本主打低价年卡的“大而全”健身房,也开始向用户推销单次消费价格更高的双周卡、月卡等。有从业者认为,“冷静期制度”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对预付卡行业的信任度,减少预付卡消费投诉。

动态

健身房办卡或实现“七天冷静期退费”

《征求意见稿》提出,消费者办理健身卡签署合同次日起的七日内,若未开卡使用会员服务,可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获得全额退款;“七天冷静期退费”有“未开卡使用”的前置条件,会员卡一旦启用将直接起算会籍期限,即使仍在7日内,都不再适用于冷静期退费条款。

“退卡难、退费难”是健身行业预付费消费的两大痛点。《征求意见稿》中也对违约责任划定、合同解除后退款金额等作出详细规定。如,若出现经营者擅自变更会员服务内容、终止营业、搬迁且未履行补偿方案,消费者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获得相应退款;若办卡人因工作调动、出国等个人原因申请解除合同,视作违约,消费者可能要支付不超过合同金额30%的违约金。

值得一提的是,预付卡消费的“冷静期制度”并非上海首创。一个月前,深圳市消委也倡议为健身行业冲动消费设置“七天冷静期”,目前已有10家健身房承诺消费者在付款后7天内未消费可无理由退费。而早在今年1月,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曾宣布,就美容和健身服务消费合约设立法定冷静期进行公众咨询,适用范围为美容及健身服务,任何涉及3000港元或以上预缴的服务合约。

变化

健身房转推双周卡和储值卡

一面是马甲线、A4腰、巧克力腹肌等网络热词引发的健身潮,另一面却是健身服务投诉量逐年攀升,健身市场冰与火的“二重奏”颇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11月6日,记者走访发现,在长沙市便有十余家健身工作室推出非新客适用的单次、三次、一周、双周卡等练习卡种。如,smile运动馆、健时光健身私教馆、鹿舍私教健身工作室均接受消费者进店按次付费,fitness健身训练中心还有按次付费的团课卡。

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该俱乐部一周内练习三次的卡种售价为198元,“方便新用户进店体验,但在促销期,季卡、双人月卡等卡种价格也不会超过五百元,因此购买次卡、周卡的消费者较少。”

观点

“健身卡冷静期”能减少冲动消费

“健身的枯燥无味与辛苦是多数人想象不到的,而普通人往往在人鱼线马甲线、A4腰的刺激下办理健身卡,属于冲动型消费。”拥有近10年健身经验的邹先生表示,在规定的冷静期内,消费者未开卡可退款能更好地保障冲动型消费者的权益,避免“圈钱跑路”的现象发生,减少相应的投诉纠纷。

市体育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健身卡往往具有会籍期限越长价格优惠越多的特点,“冷静期”的出现会让健身房调整销售策略,提高成单率,“健身房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办卡前就让客户感知到健身房的特殊价值所在,以提高续费转化率和降低顾客流失率。”

“主打24小时、99月付制及线上私教的崛起,在某种程度上为传统健身房的转型提供了一些启示。”他表示,健身市场的用户有极强的地域属性,若健身房永远只能靠吸纳新会员来滚动现金流,不考虑提升服务质量、满足顾客需求,只会让用户“用脚投票”。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