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家境殷实的“海龟”,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被抓
时间:2020-1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鸣 实习生 龚正伟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6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鸣 实习生 龚正伟)名校毕业、留学海龟、家境殷实、高档写字楼里的女白领……谁能想到,这些美好背后却和诈骗有关?

人们购买保险的初衷是为了风险来临时增加抵抗力,两位“白领”竟然把保险公司当成提款机。今天,记者从郴州市公安局获悉,两人最终涉嫌保险诈骗罪被刑拘。

女白领投保后频繁“摔伤”

刘先生是北京某在线保险公司的员工。2020年7月,在对投保人信息整理的过程中,发现郴州汝城籍女子李某半年内2次申请索赔保险金。对信息进一步核查后,他发现存在骗保的可能性。

7月29日,刘先生向郴州汝城县公安局报警。警方了解发现,李某是2019年9月11日开始通过线上投保,购买了全年综合意外险。2019年10月、2020年4月,李某通过提供虚假的住院记录、病例资料、发票,在线申请索赔保险金共计13500余元,且已完成支付。

而李某并非仅在这家在线保险公司骗保,2019年至今,她名字还出现在另外5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名单上,每次都是摔倒受伤或被狗咬伤,涉嫌诈骗保险金近40000元。

爱打麻将,把保险公司当提款机

与此同时,民警还查到武汉籍的女子谢某静与李某来往密切,谢某静也采取了同样的方式,在多家保险公司投保骗保。

8月21日,办案民警在深圳市一高档写字楼找到了李某和谢某静。两人有着相似的经历。一人来自湖南,一人来自湖北,一个从省内知名大学毕业,一个海外留学归来,同样家境殷实。

因贪慕虚荣,两人在家乡欠下高额债务后,觉得无颜面对亲友而选择“混”在深圳大都市里。两人在深圳打工结识后,合租成为“好闺蜜”。白天,她们是写字楼里的“白领”,晚上则是城中村麻将馆的常客。没钱了就联合起来骗一笔,各大保险公司俨然成了她们的提款机。

原以为金额不大保险公司不会察觉端倪,尝到“甜头”的两人一次又一次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假材料骗保。经统计,李某、谢某静分别在不同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3.7万、6.3万余元。两人到案后,其家属将两人骗取的保险金全额退赔给相关保险公司。

目前,李某、谢某静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被汝城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链接: 保险诈骗罪

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