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秋冬孩子频繁腹泻?警惕这种病毒
时间:2020-1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龙飞鹏)秋季渐渐入寒,今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专家提醒,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季节,很多宝宝频繁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家长们要小心提防,注意宝宝的手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6岁的甜甜(化名)在省儿童医院的病床上看书,她是一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患者。甜甜妈妈表示:“刚刚送来医院的时候小孩连饭都吃不进,一直跑厕所,严重的时候,她两小时就吐了十次。”

4岁的倩倩(化名)也是同样的症状,在幼儿园不停呕吐,出现腹痛的症状,带来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性极强,18个病毒颗粒即可感染人体引起发病,患者的粪便和呕吐物都带有病毒。专家介绍,感染对象主要是学龄儿童,接触病人12~48小时发病。主要通过人传人以及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以及水源而感染,感染后48小时内,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儿童以呕吐症状更多见,呕吐物有传染性,病程为2~3天。

秋冬季是“诺如家族”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全球每年有超过6亿人因感染诺如病毒发病。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它一旦出现往往会“放倒”一大片。近期,国内多地报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疫情,并且存在与其他病原合并感染、加重病情现象。

链接

防范诺如病毒感染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日常注意宝宝个人卫生,勤洗手。

2.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未煮透的食物,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3.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不需服用抗生素,应及时补充水分,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4.避免接触病患及其物品。

5.疑似病患要及时送医。

6.诺如病例发病后2~3天传染性最强,患儿应隔离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才能复课。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