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家长不批改作业须手写情况说明,应该吗?
时间:2020-1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一段网友吐槽“家长群”的视频引发全民热议。不少网友抱怨,自己平时工作繁忙,还要应付家长群中老师给家长布置的各种任务,压力太大。11月4日,江西南昌的明女士向澎湃新闻爆料称,自己家小朋友的数学作业,老师要求让家长批改,不批改还需要向老师提供一份手写版本的情况说明。

最近,“家长群”、“家长批改作业”成了热议话题,一边是家长们作为“社畜”每天不堪工作和学习辅导的重负,另一边是老师们大倒苦水,觉得家长对教师工作不够理解,舆论喧嚣之下,家校关系和家校边界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一个可见的事实是,不知从何时起,给孩子检查、批改作业,已经成了家长们的任务和义务,这在家长们看来,有点不可思议,不少人就发出疑问:“批改作业难道不是老师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吗?什么时候成了家长的事了?”有这个疑问是不足为奇的,因为早就有人质疑国家对学生的减负,到了操作层面就体现为减了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却将这些负担转嫁到了家长的头上。

而在现实中,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家长们在扛起这些负担的同时,也有着不少怨言,矛盾最为集中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时间,二是能力范围。现在的家长所面对的职场竞争压力是空前的,长时间工作和加班后,辅导作业批改作业显然是另一重压力,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家长在被老师批评“不看家长群的消息”后突然失态痛哭;另外从能力范围来看,有的家长学历并不高,辅导和批改作业难免力不从心,勉力为之,其实对孩子的学习并无多少助益,同时还加剧家长和孩子的焦虑情绪,非不为也,乃不能也。

无论是要求家长时刻关注家长群信息,还是要求不批改作业须手写情况说明,都是“教学权”在扩张之下,进而异化成对家长的过度支配权和管束权,这种支配权和管束权体现在将“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作为硬性要求要家长必须执行,且在不少学校已经蔚然成风,不改就是“不尽责、不关心孩子的成长”,却不顾不少家长根本没时间或没能力的客观事实,而家长们因为怕得罪老师,也只好硬着头皮完成任务,这样一来,家校关系如今演变为一种相对紧张的关系并成为社会议题,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老师也有苦衷,有老师就公开表示,教学时间之外,自己的业余时间被各种形式主义为主的检查填得满满当当,作为一线教师,也是不堪重负。家长有家长的难处,老师有老师的难处,但说到底,如今家校边界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到底应该如何处理,老师和家长到底应该如何“分而治之”,恐怕还得需要教育的“指挥棒”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这个层面上讲,教育体制的改革、尤其是考试考核制度的革新,依旧任重道远。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