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纠纷化解、诉源治理,我省法院这样干
时间:2020-11-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通讯员 陶琛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4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通讯员 陶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天上午,湖南高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发布4起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紧密结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格局,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外,全省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同比下降12.28%。

瓷厂拖欠三百多名农民工工资,而企业已经停工停产,怎么办?今年10月,株洲炎陵法院依托诉源治理工作站,主动前移诉讼服务,联动当地镇政府、司法所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对该瓷厂欠薪事件进行协调。了解双方具体情况后,几家联动单位组织瓷厂的法人代表和三百余名农民工,共同推举出的5名代表人召开调解会,达成调解协议。组织调解的法官承诺,在农民工提交完整资料后,第一时间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开通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尽快完成立案、审查等工作。

这是炎陵诉源治理工作站多方联动,源头化解334名农民工讨薪案的一幕。

省高院通报,目前,全省各基层法院已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点)1218个,安排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1778人,开展调解指导4471次。截至10月中旬,今年全省各诉源治理工作站共参与当地纠纷化解7181件,委派调解案件15791件,音视频调解5325件,依当事人申请受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2696件。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