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双11”,多点诚意少点“套路”
时间:2020-11-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报评论员 张英

2020年的“双11”和往年有点儿不同。11月1日,“提前购”活动在京东、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同步开始,引发互联网平台热烈讨论。而线下店商也“闻风而动”,不少门店开始了为期3天的促销活动。在此,记者提醒:睁大眼睛,不是每件商品都比平时便宜。(详见本报11月2日A07版

今年各大电商提前拉开“双11”预售大幕,通过行业补贴、直播带货、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助力线上线下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电商巨头们忙着开辟新战场,三大电商平台竞争的范围已经从消费者扩容至源头供应商。预售的提前、时间线的拉长,无疑都是在“扩大内需”,做好“双循环”这一前提下的营销战略调整。

今年的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震荡性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也因此,直接催化了国内的“双循环”模式,提振消费也成了扩大内需战略中的最重要内容。在今年的电商营销活动中,“618”、“双11”、“双12”的影响较往年更大,时间拉得更长,营销的范畴也不断拓宽,线上卖房卖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开始成为常态,以此席卷更多的消费者。无论是提振消费还是打响国货品牌市场占有率之战,今年“双11”所背负的期待都是显而易见的,然而正是因为期待如此之高,人们对于“双11”这一营销活动的真诚度也就更为“较真”。

几乎就在“双11”开幕的当天,网络上就有不少网友大呼“今年的双11比往年更为看不懂,优惠率也更难算清楚,数学不好的就不要来了”。显然,一些商家在优惠条件、规则设置上花样翻新,复杂程度较往年有增无减,人们在“买买买”的过程中,仍要花大力气才能避开不少商家、平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套路。当然,就经营策略和自由权利来说,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不同的“预售规则”来吸引消费者,只要合理合法,便都是允许的,但如果打着合法的名义搞数字游戏,甚至制定不合法的预售规则,那就是对网售秩序的挑战,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了。

就拿一些商家无比复杂的预售规则来说,其中一些预售规则不仅复杂,还有利用虚假的价格手段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进而被“坑”的嫌疑,这显然就违背了我国的《价格法》,有诱骗的成分在其中。至于“先涨后降”这样的手段,更是每年都被消费者吐槽的营销“老梗”,也是不诚信的,在今年,“先涨后降”仍然是最被广泛诟病的商家做法。虽然借着“双11”这股东风,电商商家们可以大赚一笔,但这些打擦边球甚至涉嫌违规的操作,完全就是“赚一笔就跑”的短视心理,这不仅对电商经济声誉造成损耗,也会对其长远健康发展形成伤害。

说一千道一万,网络购物,尤其是意在拉动消费的网络购物营销,最关键的不仅是要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实惠,还要让消费者看到诚意。网络购物发展这么多年,不少消费者对营销套路已经是“门儿清”,再把他们当“冤大头”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如今一些消费者已经选择理性避开“双11”购物节,这其实就是他们对不具诚意的营销套路“用脚投票”的行为体现。在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电商营销竞争充分的环境下,不诚信、小聪明,带来的只是电商口碑的下滑,消费者越来越聪明,电商们难道还要在“先涨后降”的数字游戏中流连忘返吗?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