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县社会组织强化法人治理结构,打通规范运行堵点
时间:2020-1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日讯(通讯员 罗荣弟 记者 张洋银)“成立社会组织之后,章程可能只成为一份文件在档案里,一直想拿出来学习,却不能完全理解里面内容。这次培训老师提到了很多案例,让我真正对章程有了理解。”一位学员培训后反馈到。11月1日,在长沙县民政局指导下,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长沙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承办的追溯本源,社会组织的法人治理结构系列课程顺利开展,致力于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及充分发挥其功能。

(长沙县民政局副局长吴文先做开班讲话)

长沙县民政局副局长吴文先对在场学员提出,学懂用好法人治理结构,能够促使社会组织内部运营的规范化。只有找准了社会组织的定位,才能少走弯路,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真正做到服务于百姓。

本次培训特邀湖南省民政二级调研员龙吉士、长沙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杨铭武进行授课。在民非法人治理课程中,杨副局长运用案例分析的教学手法,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策与实际相联系的方式,讲解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学员对法人治理结构的

湖南省民政二级调研员龙处长着重提出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是以1+1+1=3(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模式为主体,通过权责分明、相互制衡的组织架构及内部治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法人治理。多次强调作为社会组织的法人要有责任、有担当,能够找准组织的定位,社会组织才能规范运营、长远发展。

据悉,近年来长沙县社会组织迅速发展,有500余家民办非企业、150余家社会团体组织在长沙县民政局登记备案,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养老、教育等各个领域。在下一年度中,县基地将结合各社会组织的需求,开展不同主题的能力建设培训及专题培训,培育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参与社会治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