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封群众的感谢信在网上传开,到底咋回事
时间:2020-1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黄昌华)近日,一封《永州城中丽景A栋业主致环保局及省环保督察组的感谢信》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居住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河西珊瑚路城中丽景的居民自发上传到网络上,是为了感谢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滩区分局和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为他们解决了一个令他们“饱受困扰”的生态环境问题。

电子厂噪音扰民被投诉

10月25日,正在永州市开展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的第五督察组接到群众投诉,反映该市冷水滩区珊瑚城中丽景小区A栋一单元楼下一门面电子厂生产数据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10月26上午8点30分,督察组按照督察工作程序将该问题(编号D1YZ202000019)随同第三批信访件向永州市转办。

收到转办件后,冷水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当天下午,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便赶赴事发地点开展现场调查。

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发现,群众投诉的是一家私人企业,占地规模约130平方米,经营范围为代加工出口手机数据线,每天生产时间为7点至18点。生产设备主要有立式注塑机、碎料机、无油空压机、烤箱(用于将塑料加温至60度左右,方便注塑)、测试机等。经核实,该企业生产过程中基本未产生粉尘。破碎机声音较大,经现场对两个点位进行噪声监测,数据值分别为57.4分贝和57.7分贝,接近国家对噪音控制的临界点,由于碎料机作业时伴有较大震动,加剧了人体对噪音的感知。烤箱加温时有异味产生。

何冲龙与周边群众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耐心的交谈和沟通,要求企业负责人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勇于担起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同时也希望群众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给以支持和理解。他的讲话获得了企业负责人的充分认同和周边群众的热烈掌声。

冷水滩区委副书记、区长桂砺锋也前往现场进行督办。考虑到该粉碎机噪声虽然不超标,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接近国家标准,为避免继续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要求企业将粉碎机搬离,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异味扰民。企业负责人当场表示尊重群众意愿,并于10月27日将破碎机搬离了城中丽景小区。

两天解决问题被点赞

日前,记者再次前往当地进行了回访。感谢信的作者——珊瑚路城中丽景A栋住户唐先生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他居住的小区因为该企业生产产生的噪音和异味污染,大家的日常生活受到了干扰。“之前我们有单独跟老板提过,后面大家集体跟老板交涉,还一起向社区反映过问题。可能反映问题方式方法没找到针对点,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次向环保督察组反映,没想到两天就得到了彻底解决。”唐先生说。

“我们的碎料机每天工作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自己感觉噪音不是特别大,之前也没引起重视。经过这次群众举报和领导现场督办,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企业要坚守不污染环境、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底线,主动将产生噪音的机器搬离了小区。下一步在新生产车间招到足够的工人后,我们会将这个车间搬迁,不影响居民生活。”企业负责人杨先生向记者表示。

针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永州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查清问题,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真正落实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自10月23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永州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经过督察组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听取群众呼声、聚焦生态环境问题、齐抓共管立行立改,生态环保督察正成为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