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农博会|中药材专场采购订货会举行,现场签约采购金额7600万元
时间:2020-1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日讯(记者 李成辉)11月1日,第22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同期举行中药材专场采购订货会,全国近百家优质采购商、供应商参加。会上,郴州中医医院与湖南省华夏湘众药业有限公司,长沙市中医医药、张家界市中医医院、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和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等进行签约,签约总金额为7600万元。

湖南是农业大省,物产资源丰富,野生中药材资源尤其丰富,长期以来,湖南中药材总蕴藏量居全国第二位,储存的中药资源有4123种,其中植物药有3604种,动物药有450种,矿物药还有69种。资源优势在全国有名,道地药材的种植品种在60种以上,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50万亩。《中国药典》(包括《中国兽药典》)收载的600余种常用中药材品种中,湖南常产供应品种达240余种,茯苓、玉竹、百合、黄精等在全国享有盛名。

湖南中药材产业基础良好,我省现有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达300余家,中药材种植面积约400万亩,初步形成了茯苓、吴茱萸、美洲大蠊、龙脑樟、蕲蛇、玄参、栀子等一批国家中药材生产扶持种植(养殖)项目基地;建设了邵阳廉桥、长沙高桥两个国家级中药材市场和靖州茯苓、湘潭湘莲等在全国范围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药材集散地。

与此同时,湖南坚持“中西医并重”发展方针,建设中医药强省。中药生产企业有113家,其中规模中成药企业有65家,中药饮片企业48家,包括了湖南一批生物医药的上市公司,主要体现在中医药上市公司的优势。目前,湖南建有17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研究室,13个国家级中医药科研二级实验室,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40个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4个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湖湘中医药瑰宝得到传承弘扬。

“希望通过本次中药产业合作对接会,为医院和企业,为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搭建对接平台。”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倪友新表示,中医药事业要坚定发展信心,抓住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机遇;要坚持道地为主,切实提高中药材质量;要坚持主动出击,引导企业向上下游延伸。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