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致敬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将陆续上映
时间:2020-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隽永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袁隽永

战争的硝烟虽早已散去,但英雄们的功绩彪炳史册。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3日,电影《金刚川》、《最可爱的人》携手上映,《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英雄连》也即将陆续上映,这四部“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分别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全面呈现抗美援朝战争,唤醒曾经的家国记忆,以满腔热血的气势致敬保家卫国的英雄志愿军。


四片多角度呈现抗美援朝战争

《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一起执导。影片从今年8月份开始拍摄,从投拍到上映不过2个月时间,全剧组5000人日夜奋战,才得以完成。该片以三个视点讲述一个故事:工兵桥修好又被炸毁再度修好……一个屹立不倒、令敌人费解的战争奇迹。截至记者发稿前,该片首日票房已过亿元大关。同时,猫眼评分高达9.4分,成功跻身今年院线片最高分。观众“圆头”给予较高评价,“用中国速度(拍片)传递了可能是当下最具共情的中国精神。”影片想要传递的精神情怀,也令影迷深受感动:“看到了普通军人的牺牲和伟大,是一部价值深远的战争电影。”

作为“抗美援朝系列电影”中唯一的动画影片,《最可爱的人》也同一天上映,它聚焦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以更加生动的方式高燃呈现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张桃芳等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战士,以动画呈现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无畏。

电影《英雄连》则以一线战士的第一视角热血呈现抗美援朝真实战场,再次唤醒人们对抗美援朝这一段历史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

纪录影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则将众多纪实影像资料搬上大银幕,以真实并且珍贵的史料补充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与后续,张涵予全程倾情献声。


带着敬畏之心拍摄影片

10月22日,电影《金刚川》、《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最可爱的人》、《英雄连》作为“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在北京举办联合发布会,四部影片主创齐聚,讲述带着敬畏之心拍摄影片的故事。

关于三位导演联合执导《金刚川》的创作方式,管虎做了阐释,“因为拍摄时间紧、任务重,所以《金刚川》最后选择了‘胜利之战’——金城之战作为主要拍摄内容,把目光聚焦于大战背后的普通士兵。”导演郭帆还透露,开机前已经将所有关于特效的镜头虚拍出来,明确好任务量之后,再分配给2600人的特效团队。路阳导演透露拍摄过程中的挑战:“大部分户外戏需要克服艰难的天气,因此剧组使用大量LED灯组,通力配合,营造自然的光照效果。”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导演郝蕴哽咽介绍:“这部片子中使用到的很多影像资料,它的摄影师都牺牲了,他们的生命已经融入到片子里面,特别感谢他们给我们留下的这笔财富!”

电影《最可爱的人》中英雄之一,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的女儿王小华女士特别为影片点赞:“我觉得动画片特别好,可以让青少年了解更多的英雄。”

《英雄连》影片主演付辛博首次饰演军人,他特别表示:“我参与了这部电影,饰演了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我很荣幸!”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