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全省养老院进行消防安全督察,教官支招:发生火灾后老人如何逃生自救
时间:2020-10-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重阳节来临之际,今日,我省各地消防防火监督人员组织宣传队员走进养老院、福利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给老年人送上一份“安全大礼包”。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养老院、福利院数量的不断增加,发生火灾的起数也随之上升。而且一旦养老院发生火灾事故,伤亡往往都是非常惨重。

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的一个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造成39人死亡;

2020年5月10日,莫斯科州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一家私人养老院10日深夜时分起火,造成9人死亡……

养老院原本是给老年人安度晚年的温馨场所,为何火灾事故屡屡发生呢?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记者联系上省消防救援总队一位消防专业人士介绍,养老院发生火灾的常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部分养老服务机构的主体建筑未经过消防审核验收或备案手续,直接投入使用,导致先天性的火灾隐患较多;从业人员相对于疗养人员比例严重不足,缺乏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对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消防逃生知识缺乏,一旦发生火灾,易形成混乱的局面;消防器材设置配置不符合规范,电气线路存在安全隐患、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

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问题,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老年人行动缓慢,逃生困难,已成为火灾中最大的弱势群体之一。那么,发生火灾后,老人应如何逃生、自救呢?

从事消防宣传培训多年的陈教官支出五大妙招:

老人平时最好在床头边备一杯水,一旦发生火灾,马上泼湿被子,代替湿毛巾捂住口鼻。可准备一些小工具,如口哨、手电等,老人体力有限,这些工具可以帮助逃生。

身上着火时,不要带火奔跑,应该设法把衣服脱掉,可以卧倒在地上打滚;身处位置接近水源的,可想办法用水淋湿衣服。

养老院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在拨打119报警电话的同时,员工要迅速组织老人进行疏散,特别对年老体弱、卧病在床、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要进行援救,并及时清点人数。

疏散过程中要注意尽可能分散人流,避免大量人员涌向一个出口,造成人员踩踏。通道被烟雾封阻时,员工要及时给被困老人传递湿毛巾、湿布条等物品,供给他们捂口、捂鼻用。养老院应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设计专门的疏散逃生路线,制定专门的应急疏散预案。

居家养老的独居老人可将一把家门钥匙留给邻居,以备不时之需。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