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信贷顾问帮客户还款,钱却装进了自己“腰包”
时间:2020-10-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张阿丽 谢丽佳 实习生 龚正伟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张阿丽 谢丽佳 实习生 龚正伟)“作为贷款咨询公司工作人员,他在协助客户办理好贷款后,竟盯上客户还贷资金。”近日,由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文某因犯盗窃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咨询顾问帮忙还款,钱“消失”了

案发前,文某在长沙一贷款咨询公司从事咨询顾问工作,负责搜集有意向的贷款客户,推荐贷款产品,协助客户办理贷款业务。3月8日,文某告诉客户张亚(化名)所在公司提前还贷有优惠活动,张亚决定提前归还13.2万元的贷款。

“还款需要在APP上操作,我不熟悉操作流程,基于对他咨询顾问身份的信任,把手机交给他操作。”张亚把手机给对方后,没过几分钟,文某就说操作好了,“他告诉我,因为转账限额,当天只能还贷5万元,5万元已归还到了贷款公司的账户上,剩下的7.2万元要分两天转账。”随后,张亚在该APP查看资金账户,发现5万元的资金确家转到了与贷款公司名称相同的账户上。

接下来的两天,文某又以同样的方式在张亚的手机上操作还贷,将剩下的7.2万元转走。过了十几天,张亚发现自己APP账户上的资金又以归还贷款的名义被扣款。

“消失”的金额高达48万余元

13.2万元莫名“消失”,张亚赶紧联系客服得到的回答是,“贷款公司并没有收到相关款项,三笔转账转入的是文某在该公司名下的APP账户和银行卡。”

原来,文某因沉迷于网上赌博,在赌博输钱后又想扳本,产生窃取客户APP账户内还贷资金的想法。

案件审查逮捕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审阅案卷发现,文某的作案方式极具隐蔽性、迷惑性。加上文某原特殊身份和工作上的便利,其协助办理贷款的客户较多,以这种作案方式秘密窃取其他客户APP账户内资金的可能性很大。检察官一方面对文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另一方面给侦查机关发出继续侦查提纲,引导取证。

公安机关继续深入侦查,查证了文某还以相同的方式秘密窃取了其他四名客户APP账户内的还贷资金34.9万元。加上被害人张亚的资金13.2万元,共窃取资金48.1万元。

检察机关依法对文某提起公诉,一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认定的全部事实和量刑建议,24岁的文某因犯盗窃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