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卤味店老板娘突然爱流口水,不是嘴馋是“中风”!
时间:2020-10-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波 石荣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波 石荣 实习生 龙飞鹏)家住长沙的吴女士是一位卤味店的老板娘,今年 49 岁,最近经常出现流口水的问题,未引起重视。两天前,吴女士又出现了喝水呛咳,吞食困难,左侧手脚麻木等症状。家人急忙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MRI 显示脑干部位——延髓右侧急性脑梗塞,确诊为急性脑梗塞。

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严秋凤主任医师介绍:" 脑卒中 " 又称 " 中风 "" 脑血管意外 " 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急性脑梗塞是一种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脑部血管堵塞导致血液供应障碍,引起脑缺血、缺氧,从而导致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最终导致神经功能缺损。

不同部位的脑梗塞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脑干是人体生命中枢,它是由中脑、脑桥、延髓组成,往往病情急且重,死亡率更高,常见症状为眩晕、恶心呕吐、吞咽困难、讲话不清、半身不遂、严重者可昏迷不醒。

严秋凤主任医师提醒,脑梗塞的治疗越早越好,如果在发病的 6 小时内可行静脉溶栓治疗,若静脉溶栓无效的大血管闭塞可进行血管内介入治疗,使血管再通,恢复脑部血流,明显改善预后。如果错过溶栓时间窗,就只能进行常规治疗。因此,一旦发生脑梗塞应立即拨打 120 尽可能快速安全的转运到医院,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切勿拖延。

经抗血小板聚集,抗氧自由基,活血化瘀,改善循环等治疗后,吴女士流口水、吞咽困难明显好转,目前正在康复中。

专家提醒,脑梗塞越来越年轻化,对于没有肢体功能障碍的脑梗塞,突起的流口水、吞咽困难、喝水呛咳等症状,容易被患者和家属忽视,而延误治疗时间。专家还提醒广大群众,注意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控制体重,戒烟戒酒,生活规律,定期进行体检,做好卒中的预防,一旦发病送往具有溶栓条件的正规医院。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