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打破活不过10岁预言,高中同窗“推”着她一起上大学
时间:2020-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隆闻单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隆闻单)何颖慧自幼患有神经性肌肉萎缩症,高中三年靠陈烨等同学的帮助往返于寝室与教室;高三下学期,何颖慧和陈烨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填志愿时,陈烨做出了一个决定——和何颖慧填报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希望能够继续照顾她。

今天,正值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大一新生拍证件照的日子,记者见到何颖慧和陈烨时,两人都画了点淡妆,脸上笑意盈盈。在两人走过来时,何颖慧所使用的代步车有些缓慢,一边的陈烨始终放缓脚步跟在她的身旁,上坡时紧紧跟在她的身后。两人的身影在阳光下,温暖而美好。

先天性肌肉萎缩,靠自己考上大学

何颖慧是新邵县寸石镇青山村人,2002年1月出生的她自幼患有先天性神经性肌肉萎缩症。那时,还未满1岁的她,母亲就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常年在外打工的父亲无暇顾及,她的学习生活便全靠现已七旬的爷爷奶奶照顾。何颖慧说:“小时候去医院检查时,医生都说我活不过10岁,谁能想到,我打破了医生的预言,现在18岁的我已经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学习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1米42的个子、20多公斤的体重,虽行动不便,但何颖慧却已是相当独立并乐观向上,此次开学报到是她和陈烨两人独自坐高铁来到长沙。然而,这条求学路却并没有想象中顺畅,到达长沙南站时,下来的电梯停止运行、路边打不到车,仅出站她们就花了2个小时,两个女孩一人一个十多斤的大箱子都由陈烨一人帮忙提着,最后遇到一个好心人将她们送到了学校。

与好朋友互相影响,相伴成长

和好朋友一起上同一所学校让何颖慧非常开心,陈烨在高中时对她的悉心照料让她非常感动。何颖慧还记得,有一次晚自习她请假待在寝室,因为当晚天气打雷又下雨,突然全校停电,陈烨非常担心独自待在寝室的她,立马就从教室飞奔回寝室确认她的安全。

到现在,两人进入大学已经开始军训了一个星期,每天一起去食堂、一起军训、一起处理学校和生活的大小事务。何颖慧说:“代步车虽然可以代替我走路,但道路上有一些坎很难迈过去,都是陈烨每每弯下腰把车微微抬起才能过去,这样的动作她有时要重复好多次,感到腰酸背痛是常事。”

不过,她们是这样形容她们之间的感情:“我们俩是互相影响、相伴成长,对方心情不好时都会逗对方开心。”陈烨告诉记者,她的性格一直都比较内向,不会主动跟他人说话,在何颖慧的影响下,她现在也会主动去和别人聊天,同时,何颖慧自立自强、乐天派的性格也一直影响着她。

待学业有成,也要去帮助别人

记者了解到,学校在知道何颖慧的情况后,专门将何颖慧所在的班级和寝室安排在了1楼,方便她出行,并让陈烨和她同班同寝;将本专业的老师安排成了她的班主任,更好的帮助她进行专业学习;动员师生组建帮扶小分队,全方位的照料她的生活和学习。“我感到非常惊讶,没想到学校这么温暖,将我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都想得很周全,还为我换了一辆全新的、功能齐全的代步车‘小蓝’。”何颖慧说。

为了让她更好的融入班级,班主任给了她生活委员这一职位。军训时,何颖慧帮同学和教官买水、买药、买零食、看管上缴的手机等。何颖慧说,她很喜欢这个职位,因为平常都是同学们帮她,能够为同学和老师帮上点忙,她觉得充实又快乐。在平时,听歌、唱歌是何颖慧最大的兴趣爱好,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唱唱歌,心情就会好起来。令人惊讶的是,何颖慧还是一名拥有200余名粉丝的小主播,经常在直播间里给粉丝们唱歌、聊天,她还很骄傲的说:“我通过直播还赚到了两千多块钱。”

现在,她们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何颖慧便立下了一个小目标:“今后我一定要拉着陈烨去‘泡’图书馆,争取两人一起专升本。”此外,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今后还要创立一个团队,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