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食品饮料行业扎堆IPO,重点关注细分市场龙头企业
时间:2020-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资本市场风向悄然生变,食品饮料行业扎堆IPO。

今年以来,农夫山泉、东鹏特饮、欢乐家、均瑶乳业、菊乐食品、李子园、熊猫乳品等多家饮料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布招股书。不到半年时间,农夫山泉成功上市,一开盘其创始人钟睒睒个人身价飙升到578亿美元,超越马化腾,做了半小时中国首富。此外,东鹏特饮等饮料企业也在加速IPO冲刺。一时间,国内饮料企业颇有组队上市之势。

其实不只饮料行业,事实上,目前整个食品饮料行业都进入了上市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食品饮料行业正图谋上市的企业有25家,其中多家企业已顺利过会。除了上述提到的农夫山泉等9家饮料企业,还有主营豆类和果仁加工的甘源食品、小猪佩奇卡通零食代工厂展翠食品、生产溜溜梅的溜溜果园等16家企业在IPO排队大军之中。其中,金龙鱼近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IPO融资规模138.7亿元,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市值也一度突破3000亿元,位居创业板市值第三位。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的消费升级驱动了产业升级,食品饮料行业日益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这势必要求企业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多维度运营,因此选择冲击资本市场进行IPO也在情理之中。而他们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受到资本的青睐与加持,相信将再度迎来飞跃式发展。

食品饮料行业持续增长,细分品类也能有大市场。

股票资本市场是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经济发展、经济脉动的风向标,食品饮料行业扎堆IPO反应了行业整体的兴旺。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5-2018年,食品饮料行业收入增速持续保持上升趋势,分别为5%、9%、16%、17%。

同时食品饮料的细分品类也存在着大市场,聚焦能带来大能量。在食品领域,祖名食品多年来专注于豆制品零食,2019年突破10亿大关,正在全力冲击“豆制品第一股”;在饮料领域,醋饮料龙头企业天地壹号,2019年营收近26亿元,目前正接受上市辅导有望达成“醋饮料第一股”。据统计,2015年至2020年,天地壹号总共进行了10次分红,总分红金额近19亿,赶超资本市场90%企业。食品饮料行业优质的业绩能力与强大的造富能力,可能是近些年资本市场对其青睐有加的重要原因。

记者 朱蓉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