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省企业景气指数创新高,大中型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回暖
时间:2020-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2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邓樱)在前期“六稳”“六保”政策精准发力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呈现稳中复苏、稳中向好态势。省统计局对17727家规上企业开展景气调查,经测算三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创新高,达到131.32,较上季度提高7.45个点,接近9成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评价为“良好”或“一般”。

三季度,行业景气指数位列前三位的是工业、住宿和餐饮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其中工业为141.50,比前期最高值(2019年一季度)高出3.51个点;住宿和餐饮业为137.75,比前期最高值(2019年四季度)高出22.95个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132.11,比前期最高值(2019年一季度)高出1.30个点。建筑业景气指数123.97,比前期最高值(2018年一季度)高出1.49个点,四大行业景气指数均创近年新高。

三季度,行业景气指数在120以上的行业有12个,比上季度增加6个。其中住宿和餐饮业行业景气指数出现恢复性增长,从“不景气区间”99.54上升到137.75,上升38.21个点,提升幅度最大;有5个行业从上季度“微弱景气区间”跃上“较为景气区间”,分别是建筑业(123.9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22.4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23.17)、卫生和社会工作(120.8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22.24)。

企业信心增强,经营状况向好,释放更多用工需求。三季度,全省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和“基本持平”的企业占比达90.9%,比上季度提高了2.9个百点。分企业规模用工需求来看,大型企业与中型企业用工需求“回暖”更加明显,占比分别比上季度提高4.0和5.4个百分点。

分行业用工需求情况来看,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用工需求上升明显,占比分别比上季度提高15.0和10.5个百分点。此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建筑业用工需求上升幅度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