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湖南文理学院:“以奖代补”带活帮扶点村庭院经济
时间:2020-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邵启湖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邵启湖

养一头牛奖励500元,养一头猪奖励200元,养一桶蜜蜂奖励20元,养一只鸡奖励10元……这是湖南文理学院帮扶工作队2018年进驻张家界永定区龙阳村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以奖代补”政策,鼓励村民自己在庭前屋后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

“你养我就补,每户每年最多可得1500元养殖补贴。”工作队队长刘光明介绍说,“龙阳村地处大山,在家的多为老年人。利用山区地利,发展劳动强度不大的庭院养殖业,不仅能打发空闲时间,还能为家庭持续增收,是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家庭产业的最好方式。”

今年77岁的陈少裘家庭人口多,收入低,儿子外出务工,女儿远嫁他乡,老伴长期在沅古坪镇陪孙子读书。陈老常年一个人在家,基本上没有劳动能力。2018年,帮扶干部上门宣讲“以奖代补”政策,鼓励他在家养养鸡、喂喂猪,并和他达成了养购协议。于是,陈老尝试着养了50多只鸡、1头猪,年底不仅卖了一个好价钱,还从帮扶工作队领到了700多元的奖励。这些收入和外出打工的儿子的收入加在一起,陈老一家当年便实现了脱贫。2020年,他养了2头猪、80多只鸡,还养了几桶蜜蜂,一年算下来,收入很是可观。

香炉山组的彭汉才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妻子因罹患重病治疗花了近10万元,家庭负债累累。2018年初,在帮扶工作队“以奖代补”措施的引导下,彭汉才试着在家里养鸡养猪,并和学校结对帮扶干部达成了养销协议,当年就收入近万元。2019年,尝到了甜头的彭汉才再接再厉,不仅养鸡、养猪,还尝试养了1头牛。年底,彭汉才家产出牛肉200多斤、猪肉200多斤,仅此两项收入就超过2万元。2020年,在广东打工的儿子辞职回家,接手了彭汉才的“事业”,当起了家庭养殖“专业户”。如今的彭汉才家建了牛棚猪栏,养了5头牛、2头猪,今年养殖收入预计超过5万元。

像彭汉才一样,建档立卡户屈楚祥也是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在“以奖代补” 政策的引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也拥有自己的牛棚猪栏,家里养了11头牛、9头猪,如果全部出栏,收入将超过10万元。

“养鸡养猪养牛有奖励、有补贴,这在村里还是头一回,在乡里也是唯一。村民们现在发展庭院养殖的积极性高起来了,在家里忙起来了,打牌赌博的现象都没有了。”龙阳村村主任赵岗对这一政策十分满意。

“以奖代补”政策实施3年,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发放奖金50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养殖产业的积极性。如今的龙阳村,家家户户新建了猪楼,搭建了牛栏,购进了新式蜂箱,因地制宜在自家房前屋后发展庭院养殖产业成为了新风尚。庭院经济成为了产业扶贫的重要补充,为龙阳村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