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大家争当领头雁庵嘎湖顶风景秀
时间:2020-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向建华 甘秀珍

小雨淅沥,群山巍峨。

云遮雾绕的八面山下,金黄的柑橘缀满枝头。10月19日一早,车子沿着村村通水泥路,一直爬上了龙山县内溪乡五官村庵嘎湖顶。庵嘎湖是山不是湖,山上是村里经济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合作社的“股东”们已在此开始一天的忙碌,抖芝麻、修剪迷迭香、烘干吴茱萸……一种由内而外的自豪与喜悦,绽放在一张张脸上。

返乡创业当头雁,激活一方山水

村党支部副书记彭大忠在基地里忙活着。他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曾为了跳出大山,十几岁便到江浙打工。

“早些年,村里除了老的小的都空了。2014年,帮扶工作队进村,带来了新希望。”彭大忠说,工作队请来专家精准调研,内溪乡80%以上山地属砂质土壤,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种中药材及柑橘等果木极为适宜。

工作队进村后,彭大忠也收到了请他回乡创业的邀请函。经过反复考虑,2016年,彭大忠和妻子带着多年积蓄和满腔热情返乡创业,并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今年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改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说干就干。全村241户以土地入股形式,成立经济合作社。结对帮扶的长沙市开福区投入200余万元,帮村里开荒、育苗。彭大忠等3位返乡创业能人带头承包535亩中药材基地。

两年100多名青壮年回乡创业

在外漂泊多年的村民彭雪花夫妻回来了。彭雪花说:“男人在城边做泥工,我在合作社做事每天也能赚100元,还能兼顾家中老小。”

常年在外打工的彭大学也回来了,在村里搞起了南江黄羊养殖,一年养羊能赚5万余元,今年又种下50亩日本由良蜜橘,长势喜人。

刚盖好一幢二层小楼的村民贾美忠说:“这两年陆续回乡创业的青壮年已有100多人,如今村委会门前又热闹起来了。”

2014年,五官村集体经济为零。这几年从无到有,节节攀升,去年收入50万元,村民分红12万余元。全村105户478人实现脱贫。去年底,整村脱贫出列。

“雁行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站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彭大忠意味深长地感慨道,“如今党和政府的政策极好,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里能飞出一批头雁,大家就有好日子过了。现在,村里好多人在暗暗较劲争当这头雁呢。”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