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餐馆装上“智能鼻”油烟排放实时测
时间:2020-10-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 通讯员 彭显利)炒菜排放油烟似乎很平常,但它对空气污染的“贡献”却不小。记者从浏阳市城管局了解到,为了实现餐饮店油烟智能化监测,浏阳已启动餐饮门店油烟智能监测平台,给全市100余家大型餐饮企业安装了“智能鼻”——可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一旦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超标,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提醒。目前该监测平台已在城区范围内全面铺开。

今年8月至9月,浏阳市城管局新投入使用的餐饮门店油烟智能监测平台连续发出预警,提示淮川街道复兴南路一家海鲜餐饮店油烟排放超标。前不久,城管部门对该店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店并未按要求更换设备,油烟排放依然不达标。10月9日,浏阳市城管局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该店的行为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责令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并处以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这个平台太灵敏了,只要有超标就会记录在案,以后不敢超标排放油烟了。”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店主缴纳了罚款,更换了油烟净化设备,经后续监测,油烟已达到排放标准。

餐饮油烟扰民一直是城管工作的难点,群众投诉多,监管难,传统人工监测方式已无法满足需求。浏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一般是被动监管,现在有了智能监测平台系统,执法更显主动,还能节省人力,即便没有投诉,一样能发现油烟排放超标行为。他表示,他们将在前期运营的基础上,以点扩面,扩大监测覆盖面,为数字化城市管理进行有益探索。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