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市民:“解放东路这条斑马线能不能东移100米?” 长沙交警邀请专家现场论证
时间:2020-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凌玉霞)“这条斑马线能不能东移100米?”近日,长沙交警收到部分市民、单位的建议,对解放路朝阳路至车站路斑马线调整提出自己的看法。

这条斑马线要不要调整?今天上午,长沙交警请来专家学者以及周边社区、单位负责人现场调研,得到的结果是不宜调整。民警表示,将加强该路段管理,增设不礼让行人抓拍,确保市民过街安全。

市民建议调整斑马线

“长沙市芙蓉区解放东路的朝阳路至车站路段之间仅一个人行过道,位于华海3C广场停车场出入口处……人行道经常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的状态,致使该路段经常出现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建议把人行过道往东移100米左右。”近日,一篇建议调整斑马线便民的网络推文得到长沙网友关注。长沙交警很快注意到这一建议,而在此前,交警部门也曾接到该路段一家单位申请,请求在单位路段增设斑马线,同样位于现有人行横道以东100米位置,交警部门前期也已给予了解释和回复。

这条斑马线怎么设置才科学?

为进一步回应民声,今天,长沙公安交警邀请湖南中大设计院、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湖南大学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芙蓉区朝阳街道、朝阳社区、五一东村社区的负责人一起,在解放路华海3C路段的斑马线处进行现场调研。

专家现场调研:不宜调整,将优化

在现场调研时,交警详细介绍了交通状况,街道负责人则分析了附近小区及商户分布情况,经过调研、专家论证及座谈沟通后,专家们不约而同认为人行横道不宜调整。专家们认为,解放路华海3C广场路段人行横道线位置、相关配套交通设施符合相关规范要求,投入使用十余年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且周边居民已形成较为稳定的出行习惯。

如果在现有人行横道线以东100米位置增设一条,新增的人行横道线距离路口及公交站点距离均不满足规范要求,解放路车站路口信号灯排队车辆将影响人行横道的过街,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并且人行横道线位置正好位于解放路道路标线渐变段,同样不符合规范。此外,该位置行人过街需求没有华海3C广场路段流量大、需求集中。

民警介绍,长沙车多,而道路资源非常有限,因此,交通管理有一定的取舍。针对本次市民提出的建议,长沙交警将进一步加强相关路段交通秩序管理,在现有人行横道线增加礼让行人文字标识、减速标线,设置不礼让行人抓拍设施,加大不礼让行人处罚力度;还将进一步调研增加人行横道信号灯的可行性,给予行人单独的过街相位,满足过街需求。

链接

人行横道设置规范:

1、《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要求:次干路及支路上大型公共建筑、卖场超市、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地铁站出口等行人横过道路较为集中的路段;路侧有出入口或人流集中区域,高峰小时横穿道路人流量大、集中的位置。

2、《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要求:主干路、次干路上公交站台前后30范围内,不宜设置人行横道线。

3、《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要求:在视距受限制的路段、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和车行道宽度渐变的视距不良路段,不应设置人行横道线。

4、根据《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规范》要求:快速路、主干路上人行过街设施的间距宜为300-500m,次干路上人行过街设施的间距宜为150-300m。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