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拆违2000余平方米!常德澧县湘鄂边贸城珍珠市场根治火灾隐患
时间:2020-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邓友清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邓友清

“如果不是这次整改,我都打算把门面卖了,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事!”10月20日上午,常德澧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人员走进湘鄂边贸城珍珠市场,“复查”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在市场经营了15年之久的王女士指着宽敞有序的市场说道。

10月15日,常德市澧县政府联合多部门对湘鄂边贸城珍珠市场开展集中拆除违规建筑专项行动,一颗悬在经营商户和购物群众头上的“不定时炸弹”被拆除。

市场繁荣的背后,消防安全险象环生

澧县湘鄂边贸城珍珠市场位于澧县澧阳街道中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经营门面800余个,2005年投入使用,是澧县人口流量最大、交易最活跃的小商品市场。由于市场管理缺失,年代久远,设计规划滞后,在市场繁荣的背后,消防安全险象环生。

“市场安全确是个大问题,门面多,商品多,人也多,起了火消防车都进不来。”在市场做了10多年生意的王女士如是说,“我做生意也不安心”。市场形成以来,便成了澧县人必逛的商业市场。每到逢年过节,狭窄的通道更是被挤得水泄不通。

“私搭乱建、出店经营、占用消防车和疏散通道、遮挡消防栓现象司空见惯。”大队防火监督人员介绍,市场投入使用15年多,以前的水、电、线路布局已经不适应当前安全管理要求:火灾控制室主机长期存在故障;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损毁严重;弱电强电私拉乱接;易燃物品乱堆乱放;前店后厨格局普遍存在;消防栓泵、喷淋泵水压不足……

近年来,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努力推进市场火灾隐患的整改,但因牵涉面广,情况复杂,收效甚微。

列为专项整治重点,全面清剿火灾隐患

今年6月,市场被列为澧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整治重点。县政府划拨专项整改资金,联合消防、住建、城管等16个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珍珠市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指挥部,召开协调会,研究制定整治方案。

10月15日,16个职能部门248人出动挖机4台、垃圾运输车8台分成4个行动小组,分片包干,对违规搭建的棚屋、遮阳棚、影响消防通道和消防救援作业的障碍物、临时经营设施进行强拆,拆除违章建筑107处、2010平方米。

拆除市场违章建筑后,市场管理方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对市场用电进行增容,改造强弱电线路和消防水网,对电线进行穿管保护。

同时,大队指派专人跟踪服务,协调推动,对市场微型消防站进行升级改造。增添、维修市场消防栓21处。同时,与交警联合施划消防通道,规范小车和电动车停车位,新增停车位。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