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出炉!湖南将加入“群聊”,今天你乱了吗
时间:2020-10-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但还没到11月呢,气温就仿佛被按下了“随机键”。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不少小伙伴陷入凌乱,“早上洋洋得意地穿上棉袄,中午却迫不及待地脱下,到了晚上又流着鼻涕奔向羽绒服的怀抱……我们太难了!”

一日两季,长沙小伙伴穿衣“乱到心塞”

中国天气网今天推出乱穿衣预警地图,根据预警,21日,昼夜温差达15℃的内蒙古等地,犹如“一日跨越两季”,小伙伴穿衣“乱到精分”——午后薄外套,傍晚厚外套,夜晚可能需要棉服或厚棉被;昼夜温差达10℃的山西、河北等地,虽然没有经历“换季式”降温,但忽冷忽热的气温,也会让不少小伙伴穿衣“乱到心塞”。

到22日,“心塞”区域将向南扩展,湖南等地将加入“群聊”——午后最高气温在20℃上下,最低气温仅有10℃左右,部分城市甚至是个位数,棉衣和短裤齐飞的景象有望出现。其实,这两天,长沙不少小伙伴已经有了“心塞”经历。

10月21日大早,长沙市民张小姐上身穿着高领打底和麻花针织毛衣,下身光腿穿了一件薄裙子去上班了。上半身和下半身全然不在一个季节,张小姐笑言:“这一天天又热又冷的,不知道怎么穿衣服了,这样穿总有一个半身是穿对了的吧?”

随着一股“全能型”冷空气袭来,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来袭,局地气温骤降16℃,东北将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22日至23日南方多地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江南、华南多地一天中气温能相差10℃。然而,在全国大范围“喜迎”冷空气之际,湖南却要升温了,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影响,全省最高气温将直冲20℃+。

蒋同学得知气温上升,激动地套上了短袖出门。谁知刚一出门就被长沙早晨的“妖风”上了一课,大风呼呼的吹。蒋同学等红灯时看见旁边一个穿棉袄的女孩子一脸佩服,心想自己还是太年轻。在河西读书的胡同学则显得更务实,起初只穿了个薄外套,下楼发现外面寒风瑟瑟,果断回家穿上了棉服,“结果妈妈还问我,为什么穿冬装出门?”

不少市民吐槽,“早上出门觉得自己草率了,现在却感觉自己先知先觉……”“我穿着大衣,旁边同学穿着短袖,我们都觉得对方脑子有点问题。”“早上出门座椅加热,下午回家座椅通风。”走在长沙街头,路人们穿着属于四季的衣服,一天包你体验四季。网友“挂住狐”调侃:希望穿羽绒服、短袖、风衣的这些人路上见面了互不尴尬。

“入秋以来,我没有一天是穿对了衣服,喝了很多999后还是感冒,那么每日问题又出现了,明天到底穿什么?”市民胡先生则发出了来自灵魂的拷问。

专家:“天高云淡”使得日温差变化剧烈

那么,这个时候较为巨大的昼夜温差,属于正常吗?从历年同期情况来看,10月份是我国各地温差较大的时段,不少地方都会经历“一日过两季”。即使到不了“早穿皮袄午穿纱”的地步,也绝对符合“早上外套午后单衣”的情况。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981年至2010年的数据发现,我国约4成省会级城市10月平均昼夜温差超过10℃,其中,拉萨最“任性”,平均最高气温17.5℃,平均最低气温2.7℃,温差高达14.8℃;银川、西宁以13.4℃、12.8℃的温差值紧随其后。

从省会级城市统计来看,北方城市10月昼夜温差大多超过10℃,像是乌鲁木齐、济南、西安这些气温起伏略小的城市,温差也在9℃以上;从南方城市来看,南京、合肥、长沙、武汉、昆明等地10月昼夜温差较大,都在8℃以上。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解释,十月是秋高气爽的时节,晴天多,日照足,云量少,白天的强烈辐射使得地面升温较快,而夜间较少的云量也使得大气保温效果变差、大气热量散失得更快,所以“天高云淡”也使得日温差变化剧烈;其次是10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早晚气温低,进一步拉大了昼夜温差。

天气任性带来的主要困扰是“乱穿衣”,忽冷忽热穿不对还容易感冒。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大,小伙伴最好采取“洋葱式多层穿衣法”,早晚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