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气温下降,肩周炎误以为骨质疏松?听听医生怎么说
时间:2020-10-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崔国浩 陈思雨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崔国浩 陈思雨 实习生 龙飞鹏)随着秋冬季节气温下降,大家都纷纷裹上了大衣,穿上了秋裤,生怕受凉。而这其中,中老年人群更是为这寒冷的空气所困扰折磨——一到秋冬季节,气温下降,肩膀疼,关节疼,哪哪都疼…“这个肩周炎,还是要找医生。我自己瞎折腾老半天错以为是骨质疏松,还耽误了治疗。”今天,湖南省胸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因肩周炎前来复查的赵阿姨说道。

今年57岁的赵阿姨刚退休不久,6个月前,她的右侧肩关节突然没来由地出现了疼痛。最初以为只是因为降温了导致肩部有些受凉,赵阿姨也就没有太在意。谁料,接下来的几个月,右肩的疼痛却逐渐加剧,到后来甚至连带着手肘一片都十分疼痛。

“我家里人说,我这应该是年纪到了,骨质发生了退化从而导致骨质疏松。我就上网搜了一下骨质疏松应该怎么办。”按照网络上的教程和方法,赵阿姨自己在家里练习抬手、后伸,虽然疼痛的症状稍微有所缓解,但却并不理想。

随着疼痛的愈演愈烈,赵阿姨晚上都开始疼得无法入睡。饱受折磨的赵阿姨在家人的建议下,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康复治疗中心进行检查。

康复治疗师马烨链经过详细的问诊,结合疼痛评估、肌力检查、关节活动度检查以及特殊试验检查,最终诊断为肩周炎粘连期合并肩袖损伤,而并非骨质疏松。

“许多患者凭经验判断是否为骨质疏松或是肩周炎,这是不可取的。由于两者皆会引起肩关节的疼痛及活动受阻,容易被混淆。另外,网上有很多肩周炎的居家康复动作,也有一些如拔罐、按摩等治疗手段,这些都存在风险。还是要明确诊断,有针对性的进行正规治疗。” 康复治疗师马烨链提醒道。

根据赵阿姨的病情,康复治疗中心采用了手法+仪器+运动指导的方式为其进行治疗。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赵阿姨的肩周炎已大幅度好转,其肩关节的活动和周围肌肉的肌肉力量也得到大幅度改善,“我现在这肩这手,去摘果子吃都没一点问题。”前来复查的赵阿姨开心地说。

“肩周炎又叫五十肩、冻结肩。常发生于40-60岁左右。其一般的症状表现为肩部僵硬以及肩膀和手臂的疼痛。”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介绍,肩周炎的疼痛最初发生在肩关节局部,并逐渐向手臂及肘部延伸。其疼痛为钝痛,严重时还会有撕裂感的剧痛。肩周炎常会导致患者活动受限,并且易在夜里发作,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及睡眠。

近年来,关节疼痛变得越来越普遍,仿佛到了年纪,肩膀都得“疼上一疼”;降温受凉,关节都得“僵上一僵”。关节部位的疼痛已逐渐成为了影响广大中老年人健康和日常生活的常见疾病。

今天正值世界骨质疏松日,谢长俊表示,骨质疏松和肩周炎虽然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疾病,但两者是可以相互影响,肩周炎患者可以引起骨质疏松,尤其是一些两年以上黏连性的肩周炎患者。骨质疏松及肩周炎的诊断和治疗都要去正规的医院和机构,并且两者在治疗过程中还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锻炼,以尽早促进康复。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