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湖南探索丨“开放式课堂”掀起乐学风潮
时间:2020-10-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殷劭
分享到

在湖南的一些学校,不少老师的思政课要靠“秒”才能抢到,人气火爆。一所学校要出几堂生动有趣又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让“爱上思政课”成为一种现象。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委教育工委获悉,通过“开放式课堂培训”、“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随堂听课”等系列创新举措,湖南学校的思政课不仅有意义也更有意思,引领了当下思政教育新风潮。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殷劭

强师资

让思政课教师走上“星光大道”

10月15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刘保国教授为本科生开讲《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以往相比,这堂概论课的“学生”人数翻倍了——来自全省90多所高校的130余名思政课教师也坐在教室聆听。因为,这既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堂针对湖南思政教师的培训课。课堂上,刘保国结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时事新闻,对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与学生不断交流互动。课后,思政教师们齐聚一堂,围绕教学理论、教学方法等展开热烈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堂课既有深度更有温度,是一堂名副其实的思政“金课”。

以培训来修炼内功,是教师的必修课。但坐在宾馆里听专家讲授理论知识的培训方式,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指导性不够强。为此,湖南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思政课“开放式课堂”培训。所有培训均采用“原生态课堂”,同时还有两小时的课后评课。“无论是主讲教师、观摩评课、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法、学生参与度和培训研讨等都是‘全开放’的,其有效提升了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湖南省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认为,“开放式课堂”就像是一条“星光大道”,不论是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还是刚入职的“青椒”,又或者是专家级名师,都向往在这里得到成长。

举措

对全省思政课老师进行“现场观摩”与“课后评课”相结合的“开放式课堂”培训,是我省的首创。另外,我省连续20年组织春秋两季 “形势与政策”课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每年200余名老师获得受训机会。与此同时,作为教育部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项目省,我省从今年起将利用暑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在国内进行考察调研。今年暑假,120名教师就赴怀化和湘西开展了一次集观摩示范教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赴贫困村考察调研、教学研讨等于一体的情境互动式的实践研修,大家把实践研修所学、所感、所悟、所思、所获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

课上得好不好,必须“赛一赛”。我省从2017年起就开始举办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为广大一线思政教师搭建“比武”平台,也鼓励更多教师在比拼和观摩中提升授课水平。从去年开始,我省以“三全育人”改革试点为契机,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每年设立思政课思政名师工作室、优秀团队和中青年骨干建设项目。

成效

越来越多的思政名师在湖南校园涌现。2019年我省推选29名教师参加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共27名教师获奖,湖南获奖率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在各种国家级荣誉和高层次人才项目中都有思政课教师,目前我省思政课教师共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获国家级荣誉优秀教师10人,获省级优秀教师荣誉14人。在今年教师节前推选的10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中,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周小李教授均为全省有名的“思政名师”。

提质量

让学生爱上有亲和力的思政课

学生是思政课堂的主人,他们究竟喜欢什么样的思政课呢?在采访中,三湘都市报记者对大学生进行随机采访,无一例外,大家都不喜欢那种照本宣科式的上课方式。“如果老师光是念课本,谁愿意听啊?”一名大学生直言不讳。

怎样让学生不只是“坐着听”,更能够主动去学习研究呢?一场规模庞大的“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成为了有力抓手。全省每年上半年所有在修思政课的在校大学生都可以参赛,大家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在不跨教学班的前提下,组成5人研究性学习小组。然后,每个学习小组根据当年确定的竞赛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 再完成一篇3000—5000字的学习成果报告。为了保证参与度,各高校获初赛成绩第一名的研究性学习小组直接进入复赛。同时,每个教学班推荐3个研究性学习小组参加复赛抽签。复赛现场,再从各校报送的名单中按1%的比例随机抽取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学习成果报告(每校最少抽1份),随机抽取报告成绩的平均分和本校初赛第一的学习成果报告成绩的总分为该校的复赛得分。这意味着全省各高校每个班有15名同学的学习成果,将直接影响学校的整体成绩,因此学校和老师必须关注每个班级甚至每名学生的学习成果。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比赛中,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龙俊儒、陈紫杏等5位同学组建的研究性学习小组,以《从中美疫情治理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主题,通过四个多月的调研、研讨、论证、演练等,最终获得全省特等奖的好成绩。

“思政课不能只有空洞的说教,不能为了应付考试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这样的比赛极大地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长沙商贸旅游职院党委书记袁义和说。

举措

为了推动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学好思政课,我省连续六年开展“思政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每年约15000个学习小组、约8万名大学生参加省级比赛,是目前在高教领域参与面最广的比赛之一。该项赛事已经为我省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平台,促成广大湖湘学子从知识的接收者向积极的探索者转变。

此外,专家不打招呼“随堂听课”也是提升一线教师授课水平的有力举措。今年疫情期,18名专家随机对33所高校、112位思政理论课教师进行线上听课指导,并就如何推进后疫情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多条意见。

为改进提高教学质量,我省还通过资源建设为教师教学改革助力。2019年启动思政课课程教学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采取定向征集和委托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共建设86个优质资源,为全省高校教师提供示范教学参考。此外,从2006年开始我省率先设立高校思政教育研究课题。

成效

各项教学改革创新举措的推出,不断增强了湖南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也打造了一批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金课。今年4月,一项针对我省大学生思政课教学评价的抽样调查显示,94.9%的学生喜欢上思政课,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我省思政课课题研究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公示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省立项数位居全国前列。

链接

“硬核举措”助力

5个月新增思政课专职教师500余名

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是抓实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据统计,目前全省高校共有思政课专职教师3092名。更为耀眼的一组数据是,相较于今年5月的数据,短短5个月,湖南增配511名思政教师。湖南是如何做到的?

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今年湖南推出一项“硬核举措”——设立“高校党委书记教育工委挂号项目”,要求全省各高校3年内配齐思政课教师。今年年底前按师生比1:350的要求将专兼职教师配备到位,并将专职教师的配备率提升到80%。

为了让思政老师更有荣誉感,我省还不断加大对申报国家级荣誉和高层次人才项目中思政课教师推荐力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所有教师省级评优中,均单列思政课教师指标。接下来,我省将通过内育外引、招录补充、校内转岗、兼职特聘等方式,扩充教师队伍数量。在培训上,打造涵盖理论学习、专题研修、集体备课、实践考察、教学竞赛五位一体的培训链条。同时,将研制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推进意见,推广“移动”思政课堂经验,探索网络思政课堂。为激励思政课教师,尽快出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津贴标准,相应核增学校绩效工资。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