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青岛确诊病例中多数是结核病人,省胸科医院专家:两病症状相似,应及早就医
时间:2020-10-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思雨 罗佳艺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思雨 罗佳艺 实习生 龙飞鹏)近日,在青岛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一个消息引起了许多民众的关注: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中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且多数都是结核病人。

一个是危害人类健康几千年的结核,一个是今年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的新冠肺炎,这两种传染病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关系?

对此,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主任唐益表示,肺结核与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与早期症状有“异曲同工”之处,两者皆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早期也都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两者疾病在临床上的表现也极其相似。

那么,面对与新冠肺炎高度相似的结核病,疫情之下,肺结核是否容易误诊为新冠肺炎?出生之后接种的卡介苗对预防结核终生有效吗?健康的人是否对新冠肺炎的抵抗力更强?结核患者得了新冠肺炎是否更难治疗?针对民众们所关心的问题,10月16日,唐益主任一一进行了解答。

相似不相同,及早就医不误诊

“新冠肺炎和结核病之间存在很多共同点,它们皆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病原体都主要侵犯肺部,此外,两者主要症状都以发烧、咳嗽、乏力为主,部分患者早期发病隐匿,都没有症状。”唐益介绍道。

但新冠肺炎与肺结核之间也存在很多不同点,肺结核为结核菌感染,新冠肺炎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结核起病较慢,新冠肺炎发病较急;肺结核患者的传染病接触史往往不明确,新冠肺炎患者发病前一般有明确的接触史。

因此,如果患者出现发热、咳嗽等相似症状,不能区分肺结核还是新冠肺炎时,应及时前往定点医院进行检查,这样就可避免误诊。

免疫非终生,正确认识卡介苗

作为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卡介苗接种后并不能产生终生免疫。“许多人对卡介苗都有误解。卡介苗虽然是预防结核病的疫苗,接种后可提高机体对结核杆菌的特异免疫力,从而减少发病,但并不是接种卡介苗后就‘万事大吉’。”唐益直言。卡介苗的主要作用在于大大降低儿童患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的概率,但其并非终生免疫,保护率也达不到100%,不能保证接种者终身不患结核病。

增强抵抗力,易感人群要当心

对于新冠肺炎而言,每个人都是易感人群,而老年人、抵抗力低下或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又是易感中的重点人群,感染后也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结核病患者就属于抵抗力低下的人群,这也是为什么此次青岛疫情中,大部分确诊患者为结核病患者的原因。”唐益介绍说。

新冠肺炎可以人传人,并且传播途径较快,传染性较强,所以说不是免疫力强或是身体壮的人就不会感染,只不过这部分人受到病毒感染后,症状可能较轻甚至没有症状,但是他们一样会携带病毒,成为传染源。因此,对于抵抗力强的人,新冠肺炎一样存在很大威胁。

结核+新冠,治疗难度有增加

如果患者在肺结核的基础上,感染了新冠肺炎,是否会增加诊疗难度?

对此,唐益表示,肺结核病和新冠肺炎都是侵蚀肺部,患者在肺结核的基础上,感染了新冠肺炎会加重肺部病变,影响肺部呼吸功能,更加影响治疗效果,不利于疾病恢复。

专家提醒:做好预防是关键

疫情当下,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需要警惕结核病的入侵。结核病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在预防措施上有共同点。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和场所,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加强开窗通风,尽量让阳光照进屋子里,居家每天都要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增强自身免疫力,强调均衡营养,加强锻炼,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心态。

唐益提醒:当身体不适,尤其出现现咳嗽、发热、乏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