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家长“望子成龙”,却因此让孩子患上了强迫症
时间:2020-10-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海燕 石荣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海燕 石荣 实习生 龙飞鹏)反复整理东西,走路觉得没走好会反复来回走,洗手时反复冲洗水龙头,直到自己满意为止。19岁的小宇(化名)是个大二的学生,最近莫名的出现因这些反复的行为,搅乱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为此感到非常苦恼。近日,小宇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就诊,诊断为“强迫障碍”。医生发现,病症的背后,家长迫切“望子成龙”,从小对小宇过于严厉,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据小宇的父亲介绍,孩子高中之前各科成绩还不错,性格也乖巧。但由于出生在农村,家庭不富裕,家里人都迫切希望他通过读书,改变祖祖辈辈在家务农的困境,因此对他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不料他却慢慢出现了一系列“奇怪”的行为。

“这可能是小宇患强迫症的一个重要因素。”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主治医师陈金虹解释 ,有一部分患者病前常有强迫型人格,形成一般在幼年时期,与家庭教育和生活经历直接有关。以小宇为例,父母管教过分严厉、苛刻,要求子女严格遵守规范,决不准自行其是,造成孩子做事过分拘谨和小心翼翼,生怕做错事而遭到父母的惩罚,做任何事都思虑甚多,优柔寡断,并慢慢形成经常性紧张焦虑的情绪反应。

强迫症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这类疾病通常以长久的、不受自己控制的思维闯入人的意识领域,并导致这类人群严重的焦虑或痛苦的想法、表象、观念或冲动或不停的重复某些刻板的行为或动作。陈金虹补充表示,一些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如医生家庭由于过分爱清洁,对孩子的卫生特别注意,容易使孩子形成“洁癖”,产生强迫性洗手等行为。另外,幼年时期受到较强的挫折和刺激,也可能产生强迫型人格。小宇入院后,陈金虹主治医师为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计划,如控制强迫症状,抗焦虑,改善睡眠,加强心理及行为治疗等,目前症状已得到了明显的控制。

陈金虹医生表示, 自我心理疗法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相关治疗的同时,患者本人可以进行如下调整:一是顺其自然。由于强迫型人格的主要特征是把冲突理智化,过分压抑和控制自己,因此强迫型人格障碍主要是减轻和放松精神压力,最有效的方式是任何事顺其自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做了以后就不再去想它,也不要对做过的事进行评价。二是接纳自己的强迫行为。强迫型人格障碍患者把行动的自主权交给了“规矩与习惯”,总是按“应该如何,必须如何”的准则去做把自已活泼的心智锁进了牢笼。因此要砸开锁链,打开牢笼,让曾被囚禁的自由思想主宰自己的行为。此外,可转移注意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越投入越好,不知不觉,强迫的思维就会被忽略。当症状严重时,请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