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装富产业链”的底色是病态的
时间:2020-10-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上海的资讯自媒体大V赵林(化名)关注伪名媛圈已有多年。在赵林看来,这些女孩大多出生于普通家庭,借着名媛的噱头包装自己,其目的不仅是结识富家子弟,还想通过吸引粉丝,成为带货网红。另据记者调查发现,一条完整的“装富产业链”已然存在:拼单之外,还有人通过购买虚假朋友圈、修改朋友圈定位、用打车软件订豪车拍照等,“制造”人设。(10月15日新京报)

虽然这篇文章的真实性屡屡被质疑,但通过各种手段“凹人设”、“装富”的现象在当下却是真实存在的,甚至有专门为打造人设和装富服务的产业链,并且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程度。那么促使这些产业链发展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呢?有人说,不管真实的生活是如何的一地鸡毛,人们也总希望在人前展示出最好的一面。这似乎也可以从侧面印证,不少人认为面子的重要性大于一切,他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看上去过得很好”。

无论是“伪名媛”还是“假富少”,打造显贵人设的本质是打造一个人的“社交名片”,以实现某些人“阶层跨越”的愿望,其目的归结起来不外乎换取资源和变现。在社交平台兴起的时代,这种情况尤为凸显,而装富产业链的出现,显然就是为了迎合这种需求。有人认为,这不过是社会土壤的产物,是个人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应该被嘲笑和批评。的确,拜金主义和圈层隔阂催生出了这样一批“两面人”,他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哪怕是伪装出来的,但存在并不一定就是合理的,尤其是,这些流水线生产的“名媛富少”不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虚荣心,根本动力还是依靠欺骗来逐利。而这,注定是种破坏性的力量。

在这条自我包装、自我营销的路上,当然有“成功者”,但在个别人依靠欺骗获利的背后,是更多人被欺骗、误入歧途,还会导致整体社会信任指数的下滑。“假名媛阔少”所展示的扭曲价值观,绝对不值得提倡,因为一旦这种倾向不断被认可,会让更多的年轻人跟风,随之深陷消费至上的泥淖不可自拔。

另外,在“装富产业链”中,电商平台上一些商家售卖的素材大部分都是盗取而来的,公开售卖和使用这类图片和短视频,涉及侵犯他人的肖像权和隐私权等问题。更重要的是,不少人利用包装进行诈骗,获取不义之财。“装富产业链”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社会中有能够让它扎根的土壤,另一方面则是存在管理漏洞。譬如个人信息的贩售,成本低廉,获益却惊人,而对于这种信息兜售,一些电商平台却是默许的。这也就隐含了“资本至上”这样一条逻辑线:电商平台为逐利而对不法行为疏于管理甚至放任,“装富产业”为逐利而侵犯他人权利,而装富的人则在这种便捷的条件下如鱼得水。这整个就是一场为追逐资本而引发的狂欢。

“伪名媛”和“装富产业链”引发的关注,实际上是人们对部分年轻人无限膨胀的欲望的担忧,也是对“装富”这一畸形产业链的挞伐。而与其嘲笑“假名媛”的荒唐,倒不如想想,如何才能抵制“装富产业链”与“名媛流水线”的诱惑,进而改变这种病态做派。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