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让教育评价回归教育的本质和初心
时间:2020-10-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并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在传统的教育体系中,教育评价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考试——远至秦汉时代的“选才”、唐宋科举,近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招生入学考试,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已成为教育发展方向的“指控棒”。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看,它在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和选拔人才等方面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在这样一种评价体系下,学校的教学偏重于升学科目,而轻视非升学科目;过于重视基础知识的识记,而轻视综合能力的培养;偏重书面答题技巧,而轻视实际操作能力。它所发挥的只是鉴定和选拔功能,却忽略了教育的发展功能。

从新的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出发,传统的教育评价方式显然已经不再适应社会的发展,建立一套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至关重要。此次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最为核心的内容是“五破五立”,可谓切中了现有教育评价体系的肯綮,这些年来深受诟病的“唯分数论”、“唯升学论”等顽疾,均在改革之列,破除“五唯”,是将原来的教育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予以矫正,改变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不合理、不科学的做法。“五立”则是为了要实行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潜心教学、全心育人,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更是要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

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总体方案》剑指沉疴——不得将升学率作为考核指标、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等等。这些年,“五唯”中的问题导致教育被一定程度地扭曲,同时还产生了教育领域的不公和腐败,因此破除“五唯”成了这次改革最为重要的内容。但需要注意的是,破“五唯”,是重在反“唯”;要破除的是教育的异化和扭曲,而非完全摈弃使用硬性指标。所以在实践中须切忌“一刀切”的评价标准,既要反“唯”也要防“不要”,不能将“五不唯”异化为“五不要”。因为如果全面摈弃分数、升学率等硬性评价指标的做法,也容易产生新的不公和腐败,改革固然好,也要防止过犹不及。

教育评价是为了达到教育目的,更是以受教育者的利益为最终目的。《总体方案》无疑是对教育评价价值取向的重申。它的涵义在于,立足于教育目的,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最终价值取向,克服曾有的功利性评价思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学、合理地“教化”,才能达到真正的育人成果,而不是以畸形的标准去拔苗或剪枝。我们也期待《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能让教育评价回归教育的本质、规律和初心,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