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16岁少女全身浮肿,原是红斑狼疮作怪
时间:2020-10-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娟 秦璐 实习生 龙飞鹏)长沙市16岁的高二女生小杨(化名),一周前开始出现全身水肿的现象,尤其是双腿浮肿明显,连平时爱穿的牛仔裤都穿不上,只能穿着宽松的运动裤。小杨不知为何会全身水肿,同学帮她上网查询,提醒她可能是肾脏出了问题,小杨这才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门诊就诊。

在肾病风湿免疫科门诊,主治医师李佳丽听完小杨的病情描述并仔细查看了她全身水肿的情况,发现小杨双侧脸颊及鼻翼上均有异常的红色皮疹。李佳丽追问小杨既往是否出现过日晒后皮疹加重或关节疼痛情况。小杨回忆,不光出现过日晒后皮疹加重情况,还出现过膝关节和手关节的疼痛,但因为疼痛的时间很短暂,当时她并没有引起重视。小杨完善完相关检查后,李佳丽医生根据化验结果,考虑诊断其所患的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目前,小杨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接受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抗凝、保护肾脏等综合治疗,病情已得到控制。

李佳丽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因素参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诱发因素包括遗传因素、性激素和环境因素等,极易引起机体免疫调节功能紊乱。若不积极治疗,极易导致病情的发生和持续,使疾病迁延反复。这类患者突出表现为皮肤、肾脏、肌肉、血液、免疫及全身多个系统和器官受累,血清中出现抗核抗体等多种自身抗体。“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差异性很大,一些早期表现不典型,导致患者容易忽视,往往发展到较重的程度,甚至累计多个内脏或多个器官时,患者才到医院就医。”李佳丽说道。所以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这些初期症状一定要注意辨别,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初期症状包括:疲劳、乏力;发热;肢体关节和肌肉疼痛,也可能是关节出现晨僵的症状;皮肤黏膜问题,最明显的就是脸颊和鼻梁出现蝴蝶样红斑;光敏感;体重变化,出现体重减轻;出现偏头痛。

李佳丽医生强调,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和康复过程中,患者要记住五个“不宜”,以免令病情恶化。

1、不宜吃菠菜,菠菜会加重狼疮肾炎的蛋白尿和管型细胞,并易引起尿结石。

2、不宜吃香菇、芹菜,两种食物会增加光敏感。

3、不宜吃烟熏食物及辛辣刺激食物。

4、不宜吃海虾、海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5、不宜饮酒及药酒,不宜吸烟。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