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面对“有趣”的智能文具,正确引导才是关键
时间:2020-10-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电动卷笔刀2秒钟可以削好一支铅笔;电动橡皮擦可以将铅笔字擦得干干净净;迷你桌面吸尘器可以将桌面打扫得一尘不染……现在的文具简直是越来越高级。可记者了解到,这些电动文具却被老师“拒之校门外”。

就在前几天,“现在的文具太高级了”这个话题被顶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发了一段小学生写作业的视频。视频中,从铅笔刀到橡皮擦再到桌面清洁,小学生各种电动工具一应俱全。有网友评论说:刷新了我对“文具”的认知。

就中国庞大的中小学人群及其家长来说,文具市场无疑是一片巨大的“蓝海”,这片“蓝海”也使得诸多的文具企业为了在市场中分一杯羹,纷纷不断推陈出新,将文具做得越来越新颖,越来越有吸引力。个性文具创意无限,虽说有不少文具创意靠吸引眼球和靠低幼龄儿童“喜欢新鲜玩意儿”的心理打开市场,但这些智能文具与普通文具相比,确实也提升了效率。所以这也就导致了现在的一个问题:对于这些“有趣”的文具,到底要不要买?

从网络上的舆论来看,家长们对此的态度是呈“对半开”的,一些家长认为一些智能文具解决了家长辅导功课的困扰,而且好用,值得买;另一些家长则认为这可能会造成孩子的依赖性,进一步削弱孩子的自控力,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不应由智能文具“代劳”。其实两边的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节省时间、好用,这是智能文具区别于普通文具的重大新功能,既然它可以造福于人,那么便说明是有可取之处的,完全摒弃也无必要;而从孩子的自控力来说,智慧文具确实又因为其趣味性而使得孩子们爱不释手,分散注意力。所以,如何平衡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这种平衡不仅仅在于如何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培养自制力,以免智能文具对孩子的学习形成干扰,也在于家长在给孩子购买智能文具时坚持“实用第一”的原则,不去购买那些过度智能化的文具,一方面是为了给孩子留足自己动手的空间,以免形成依赖心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孩子之间形成盲目攀比的行为。文具的功能是辅助学习,为学习带来高效与便捷,而不是拖后腿,智能文具在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赋予了一定的娱乐功能,本来自控力就不强的孩子,在面对这些“好玩”的文具时,文具的娱乐功能会被放大,学习功能反而会退居其次,所以家长们要重视这一点,即便愿意给孩子买高端的智能文具,也必须要教会孩子懂得自制。

其实不少学校在新生入学的时候,都会提醒学生及家长,避免携带功能特别多样、款式特别精美的文具用品到学校。其目的也是怕影响孩子学习。同时因为这些智能文具价格普遍高于普通文具,很多家长也不会选择购买,但既然这一话题能够上微博的“热搜”,说明它还是作为一种现象存在于当今社会,也有必要给予重视。

孩子爱玩、爱稀奇有趣的东西是天性,所以学校和家长更应该加强引导,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