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服务小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做有温度的银行
时间:2020-10-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2日讯(通讯员 蔡芸婕 李牧天)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普惠金融的号召,践行国有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集团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开展,做有温度的银行,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业务基于真实交易场景和真实交易用途,为客户提供各类融资服务,以及资金结算、现金管理、资产管理、贵宾及私行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中信银行长沙分行2019年普惠金融考核位列全行第六,同时分别在2019年初荣获长沙金融服务节“最佳普惠金融服务奖”,半年度被评为人民银行普惠金融先进单位,于10月荣获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好分行”评选“十佳普惠金融分行”奖。

投放量名列前茅,客户数及交易笔数占比大幅提升

2019年以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通过普惠金融特色产品及区块链大数据链式金融产品服务全国小微客户1505户,投放小微企业法人贷款4136笔,金额近40亿元,涵盖了三农、文化、旅游、建筑建材、先进制造、基础设施、商品流通等领域。2020年已实现投放20.66亿元,投放量在中信系统内名列前茅。截至8月末,小微企业法人有贷户737户,全行对公有贷户1135户,占比达64.9%,较去年同期上升12.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法人业务交易笔数2381笔,全行对公业务交易笔数2510笔,占比达94.8%,较去年同期上升15.3个百分点。

坚决贯彻国家政策,大幅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中信集团和总行党委要求,全面贯彻“有情怀、有使命、有温度、有仁爱”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大力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减免费用,降低企业负担,对还款困难的企业通过办理展期、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及变更还款计划等方式减轻借款人资金周转压力。同时,还积极降低受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8月末,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普惠金融平均融资成本较去年平均值下降61bps。

满足小微企业需求,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品体系

为了满足小微企业法人多层次多方位的金融服务需求,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构建了丰富的产品体系,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

对于处于大型核心企业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中信特色普惠型供应链金融产品能够有效解决其融资难题。中信特色普惠型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大企业授信”和“小企业贷款”相结合的融资安排,对核心企业“商业信用”和“交易信息”的充分挖掘,将大企业信用链有效延伸至小微企业,解决供应链失衡问题,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主及核心企业的欢迎,代表产品有标准化商票贷(商票e贷)、标准化保证贷及信e链。

对于为地方政府做配套服务的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款则能够帮助其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

对于有扩大经营规模需求,倾向于用自有资产做抵押进行融资的的小微企业,中信银行标准化房抵贷及标准化法人房产按揭贷款则可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自身的融资需求。

另外,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还基于各种交易场景,提供7*24小时全线上化的贴心融资服务:基于物流行业,有“物流e贷”;针对国贸小微企业进出口缴纳关税的特定环节,有“关税e贷”;对于小微企业优质纳税人,有“银税e贷”。

在具体服务方面,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还开通了小微企业随借随还、无还本续贷等特色功能,以满足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短”“频”“快”“急”“宜”的融资需求。

建立普惠工作制度,建设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队伍

为了推动小微企业法人业务的大力开展,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在制度建设方面按照总行要求并结合地方特色,进行了充分的配置和选择。

按照总行党委统一部署,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聚焦“搭好架构、定好规划、分好任务、选好客户、用好产品、做好宣传、控好风险、抓好学习”八个方面,制定了“党建+普惠”业务融合方案,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同志在发展认识上提高站位、在体制机制上求实做精、在业务模式上创新争优、在风控管控上提质增效,精准施策发展“真普惠”,凝神聚力支持“真小微”,多出实招、硬招、好招,全力以赴推动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同时,长沙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普惠金融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分行行长担任组长,分行各部门负责人担任组员,强化工作指导,统筹部署和协调推进长沙分行普惠金融工作。

为了保障小微企业法人金融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长沙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业务专门的推动部门——普惠金融部。部门实行“四集中”的管理模式,即“集中审查、集中审批、集中放款、集中贷后”,有效提高了普惠金融业务办理的效率。并将普惠金融业务考核指标纳入了对经营机构的综合考评当中,设定经营机构标兵行评比门槛值,同时提高考评权重。在队伍建设方面,组建了一支普惠金融专兼职客户经理队伍,并且建立了普惠代言人制度,为普惠金融业务的大力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中信集团和总行党委要求,全面贯彻“有情怀、有使命、有温度、有仁爱”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持续做好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法人的金融支持工作。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