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创业板注册制首单重大资产重组花落楚天科技
时间:2020-10-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1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10月9日晚,证监会公告称,已于9月30日同意楚天科技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这是注册制下创业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从7月9日受理申请至10月9日走完审核与注册全流程,用时仅92天。

重大资产重组用时仅92天

楚天科技是一家从事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2017年,楚天科技联合控股股东楚天投资及其他投资者耗资11亿元并购了德国ROMACO公司75.1%的股权,创下当时中国制药装备行业最大并购案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Romaco公司是一家全产品线固体制剂配药自动化系统制造商,销售覆盖多个国家与地区。自2017年至2019年,Romaco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0亿欧元、1.44亿欧元和1.63亿欧元,净利润分别为-192.69万欧元、302.39万欧元、807.02欧元。

2019年6月,楚天科技启动对ROMACO的后续并购。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楚天科技资产重组项目从证监会平移到深交所,并从7月9日获深交所受理。14天后,深交所向公司发去了问询函,随后该方案于9月9日登上创业板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10月9日注册生效。

算下来,楚天科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用时仅92天。

注册制下创业板重组审核呈新趋势

据悉,创业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注册制是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内容。自创业板注册时落地以来,深交所共受理重组申请10单,发出问询函12份。

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下的重组审核,除了审核效率大为提高进度加快外,问询函关注的内容还呈现三点新趋势。

一是更加重视和强化风险揭示。创业板重组审核机构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应全面梳理“重大风险提示“各项内容,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强化风险导向,并要求将重组交易的特别风险在重组报告书“重大事项提示”部分的显要位置披露,便于投资者快速、直观了解重组交易的重大风险。

二是区分披露和说明,兼顾监管审核和投资者阅读需求,避免了上市公司因解释监管审核关注问题带来的重组报告书冗余过长。

三是更加重视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满足投资者决策需要为本,督促上市公司重点披露影响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比如对楚天科技25个问询问题,主要聚焦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报告期内主要供应商及客户情况及合作稳定性,Romaco业绩增长的合理性及可持续性、未来年度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预测依据及合理性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