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做好生命末期的“摆渡人”
时间:2020-10-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图 何君 实习生 龙飞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图 何君 实习生 龙飞鹏)今天上午,阴霾了几天的长沙终于放晴了,深秋的阳光洒进湖南省肿瘤医院疼痛病房浅绿色的墙壁上,显得格外的温暖。来自娄底的李女士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作为晚期癌症患者,她正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疼痛病房接受临终前的“温情照护”。

今年61岁的李女士是一名乳腺癌晚期患者。2016年做了手术和化疗,如今骨转移,脑膜转移,脑梗并发口角歪斜,右侧眼睑不能闭合,不能皱眉,还经常伴随抽搐,在家中只能躺在床上,身体的剧烈疼痛让她连讲话都困难,生命的每一天对于她来说都成了一种煎熬。丈夫和唯一的女儿看到她终日痛苦的模样,既心痛又担心,为了能够缓解李女士度日如年的生活状态,她女儿四处打听省内为晚期癌痛患者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经朋友介绍,她了解到湖南省肿瘤医院有一个疼痛病房,专门为疾病终末期患者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治疗。

9月21日,家人带着李女士来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这个特殊的病房。完善相关检查顺利住院,9月23日施行右颈内静脉输液港皮下植入术以建立中心静脉通道,9月25日行椎管内置管止痛术,术后医生护士根据李女士的病情予以了止痛药物和护胃护肝护脑治疗,细心地照护,无微不至地关怀,20天过去了,李女士的疼痛得到了明显的控制,说话清晰,嘴角麻木症状及口角歪斜也有所缓解,就连进食都变得利索了起来。

10月10日作为世界安宁疗护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宁疗护,我的舒适和照料”,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这项民生工程,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副院长谌永毅、护理部主任李旭英等相关人员特地到疼痛病房探访患者,了解到李女士的病情,禹书记特地来到她的床边为她加油鼓劲:“您安心在这里养病,什么都不要担心,有不舒服就找医生护士,他们一定第一时间帮助您!”亲切的慰问让李女士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她握着禹书记的手,激动地说:“住在这里,只有打针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医生护士们都非常耐心体贴,感谢他们!”当天下午,该院还举办了“安宁疗护适宜技术推广项目”主题讲座,来自医院的医生、护士、其他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设计新颖,内容丰富,对安宁疗护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指导临床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介绍,我国每年因癌症离开的人数超过了280万,半数以上的肿瘤末期患者都有安宁疗护的意愿,而我国的安宁疗护才刚刚起步,有较大的改善空间。中国人做任何事情都讲究“善始善终”,但实际上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让生命“善终”。我们一直提倡优生优育,却不重视生命末端的“优逝”。其实,针对生命尽头的晚期癌症患者,对他们进行症状管理才是真正的需求。安宁疗护就是在保证患者生存质量前提下,为患者提供躯体、心理、社会、灵性的全面照护,让患者生命末期的生活无痛苦、少折磨、不煎熬,死亡过程宁静、有尊严,当一个患者的生存长度无望的时候,提高生活质量对他而言才是最重要也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据了解,湖南省肿瘤医院2013年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建设,截至2019年12月底,安宁疗护病房共为1634名临终患者实施安宁照护,门诊达31435人次,电话随诊25764人次。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介绍,医院的安宁疗护以肿瘤全病程管理为切入点,探索构建了“入院-住院-出院”“医院-社区-家庭”安宁疗护全程全人服务链。通过医院的互联网延续服务平台,从患者入院开始,院内医护人员录入患者数据,形成患者档案;院内医护人员指导患者登录“延续护理平台”,激活患者账号;患者回家后,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以及医护人员提供的出院指导、护理计划、健康知识宣教等信息,并根据指导,记录自己的饮食情况、用药情况等,进行在线问诊与咨询服务。同时,作为湖南省安宁疗护技术培训与指导中心,我们积极在省内推广这项服务,切实帮助基层提高服务能力,不仅培训了217名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2019年还培训了几百名基层医院的院长。今后,医院将秉承肿瘤全病程管理的服务理念,将多学科协作和“身心社精”的安宁疗护模式发扬光大,不断完善和搭建安宁疗护延续服务、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和实现安宁疗护服务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