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将火苗熄灭在蹿烧前”——长沙30支专职消防队比武竞赛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张睿琳 图/视频 吴奕杭 罗杨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张睿琳 图/视频 吴奕杭 罗杨薇)今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苏宁物流园内热闹非凡,30支专职消防队正比武竞赛,摩拳擦掌。“平时多流汗,救援少流血。”为推进专职消防员队伍建设,提高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综合能力,发挥“灭早、灭小、灭初期”的突出作用,长沙市走在了全国前端,一支有“长沙消防”特色的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累积了“长沙经验”,擦亮了“长沙消防”品牌。

“跑,跑快点,对准起火点喷!”下午3点,消防技能大比武在长沙市芙蓉区苏宁物流园举行。来自街道、社区、重点单位的30支微型消防站代表队,通过“初期火灾扑救操”“灭火器油锅接力灭火操”等比武项目,提高了消防技能,锻炼了社区基层专职消防队伍。

比武现场还开设了消防器材展示区和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展览区,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到现场参观。

据介绍,微型消防站是依托志愿消防队伍,在单位和社区组建的最小消防组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三分钟到场”,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目标。

“将火苗熄灭在窜烧前。比武为街道、社区、重点单位的微型消防队员提供了展示技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综合素质的一次检阅。”长沙市芙蓉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长沙市消防微型消防救援站近年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四年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全市之力,全队之智,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倾注了大量的智慧、精力、财力,通过四年的高质量发展,全市单编政府专职消防救援站从12个增长至24个,翻了两番;专职队员人数从420余名增长至1200余名,翻了三番;新队员年净收入从3万元左右到现在的7万余元,翻了两番。

目前,全市共有专职队员1152名、消防文员159名,2016年至 2019年,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连续四年参与消防执勤任务次数占年度总量的65%以上,成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