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明天起,连休八天!还有一大波好消息正向你我走来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王章萍

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长沙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被投诉、举报单位或个人打击报复诉求人,将被依法追究责任、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8天、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擅自屏蔽、删除评论以及大数据“杀熟”……进入10月,迎来的不只有小长假,还有一批好消息和新规,它们将影响你我的工作、生活。

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8天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

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我省将实行基本医疗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

湖南日前公布《关于全面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自10月1日开始,我省全面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

”相对于湖南现在实行的县区级统筹,市级统筹能够很好提高医保基金的抗风险能力。”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老龄化等问题的加深,县区级统筹医保基金容易出现赤字,抗风险能力不够。如果实行市级统筹则有利于调剂医保基金使用,达到收支平衡。而且,市级统筹也有利于解决县区级统筹存在的政策碎片化等问题,让医保待遇统一,扩大了群众的就医范围。

湖南招标代理行业监管办法明起实施

9月18日,由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4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自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办法》统一政策规定要求、统一不良行为认定标准,对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监管,基本实现了全过程监管、无死角管理。明确由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发建设“湖南省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用于招标代理机构的各类信息登记、查询和公示。

不分类投放垃圾,个人最高罚二百元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10月1日起实施,长沙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

《条例》明确,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该按规定进行分类投放。对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在生活垃圾运输和处理上,生活垃圾要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收集、运输单位应当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运输;禁止将已经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运输单位应当使用生活垃圾运输专用车辆,对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实行密闭运输,并实施在线监管。生活垃圾处理单位应当按照分类标准接受生活垃圾,并按照正确方式进行分类处理。

此外,管理责任人未按规定分类清运或转运生活垃圾的,将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未实行分类收集、运输,生活垃圾处理单位不执行行业规范和操作章程的,都将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被投诉、举报单位或个人打击报复诉求人

将被依法追究责任

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12345 政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自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办法》围绕健全热线工单“受理、转办、办理、督办、反馈、考核”工作闭环,在优化办理机制、改进部门工作、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拿出了更多管用举措。

《办法》指出,长沙市政务热线中心要做好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业座席,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安排,指定相关责任单位现场接听电话。接电单位的接听办理情况纳入市政务热线考核。建立媒体监督机制,市政务热线中心不定期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走进政务热线直播间,报道热线工作典型事例,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

《办法》明确,市政务热线中心、各责任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热线工作中,存在对法定职责内的政务热线事项拒不接收的;对受理的政务热线事项应办未办,经督办仍未办理的;对诉求人服务态度生硬、作风粗暴,执行热线服务标准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等行为的,将依法进行责任追究。被投诉、举报的单位或者个人对诉求人进行打击报复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有权机关处理。

除了明确对各有关单位的问责处置程序以外,还规定了诉求人的义务,诉求人应依法依规使用政务热线,不得无正当理由反复使用、长时间占用政务热线资源,不得歪曲捏造事实,不得诽谤、诬告和陷害他人,不得骚扰、侮辱、威胁政务热线工作人员,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有权机关处理。

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将有“绿色通道”

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自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细则》明确,进一步加强市校 (科研院所) 科技合作,建立长沙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协商机制,统筹并督促落实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措施和目标,协调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畅通市校 (科研院所) 成果转化沟通合作渠道,每年定期召开市校(科研院所) 成果转化工作相关会议。建立日常互信机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转化的成果、项目等报市科技主管部门备案。

探索设立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和重大科学装置“绿色通道”,由市人民政府一事一议确定支持措施。对于市人民政府议定支持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由专人负责对接,确保沟通和协调渠道畅通。

长沙将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

长沙市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通告》,自10月1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这意味着,经核验有效的不动产电子证照可以在房屋交易登记、户籍管理、入学、企业开办等方面使用,市民办事将更便利。

据悉,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包括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电子证照记载的事项与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和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照的存储比纸质证照更加方便,市民再也不用担心证照的损坏和遗失了。

在线旅游平台不得擅自屏蔽、删除评论,禁止大数据“杀熟”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自10月1日起施行。《规定》将整治在线旅游平台不合理低价游、大数据“杀熟”等不良经营行为。

《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保障旅游者的正当评价权,不得擅自屏蔽、删除旅游者对其产品和服务的评价,不得误导、引诱、替代或者强制旅游者做出评价,对旅游者做出的评价应当保存并向社会公开。

此外,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不得擅自倾倒、堆放、遗撒农药包装废弃物

近日,农业农村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应当按照“谁生产、经营,谁回收”的原则,履行相应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农药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场所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不得拒收其销售农药的包装废弃物。农药使用者应当及时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交回农药经营者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不得随意丢弃。

据悉,去年,我省就在赫山区等8个试点县创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示范点,取得了显著成效。试点区域废弃瓶袋逐渐减少,群众自觉回收习惯正在养成,县乡回收处置模式初步形成。

船舶也要垃圾分类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船舶垃圾也要实行分类收集和储存, 禁止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向内河水域排放含货油残余物的油污水、残油(油泥),含有毒液体物质的污水和船舶垃圾;禁止船舶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京杭运河、漓江及其他要求禁止生活污水排放的水域排放生活污水。

客运船舶产生的剩油、剩菜、汤水等餐饮污水按厨余垃圾管理,船舶应当将其收集后送交接收设施。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