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双节来临他这样庆祝,鸸鹋蛋壳上雕刻出镂空画作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莫凤琴 剪辑 实习生 贺金龙 )

说到雕刻,大家最先想到的大多是玉器、石头、木材....长沙的雕刻爱好者苏鹏却喜欢在蛋壳上进行创作。易碎的蛋壳上做雕刻并不是一件易事,他却觉得既有挑战又有趣。临近双节,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和创意,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创作出了一份镂空的雕刻作品。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苏鹏的创作间,听听他与蛋雕的故事。

上午10时许,记者在苏鹏的创作间里见到了正在安静创作的他。相比于木雕石雕的大开大合,眼前这位高大的男人和他手中那枚小小的蛋壳形成了有趣的反差。很难想象在蛋壳这么有限空间上,究竟要如何在不破坏完整性的情况下进行艺术创作。

“做蛋雕是个精细活儿,今年已经是我与她结缘的第10年了,还是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成功呢。”苏鹏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是从事工艺美术创作的,刻玻璃、刻瓷都做过。十年前偶然在电视上看见了关于蛋雕手艺人的纪录片,极大地触动了热爱雕刻的他,当即萌生了钻研蛋雕的想法。

没有过多的犹豫,他拿起家中的鸡蛋就开始了新的尝试。万事开头难,在雕刻艺术道路上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他却在一枚小小的蛋壳上“栽了跟头”,之前娴熟的雕刻手法在蛋壳上根本无法施展,他决定重头开始学习。

“蛋雕技术都是自学的,一开始并不顺利,但我始终相信艺术都是相通的,熟能生巧,只要坚持多练习肯定能成。”说起蛋雕,苏鹏打开了话匣子。做蛋雕的过程并不复杂,首先给蛋打上小孔,将蛋清蛋黄清理干净,就可以开始用小刻刀在蛋壳上开始创作了。“难就难在力度的拿捏上,蛋壳很薄,有时候稍稍用力都有可能捏碎,尤其是镂空雕刻。”苏鹏说,每做一件作品就是一次挑战,为了即将到来的双节,他给了自己新的挑战,创作一件同时有中国地图、国徽、国歌、国歌五线谱的镂空蛋雕作品。

“你看,这个是在鸸鹋蛋上刻的,整个蛋壳的三分之二都是镂空的,配上灯光是不是很美。”向记者展示刚刚完成的作品,苏鹏脸上露出得意的微笑。鹋蛋壳表面是一层深墨绿色,中间是一层蓝灰色,最里面是一层白色,普通的蛋壳因为苏鹏精心的雕刻也赋予了新的生命,精美的叫人不敢触碰,“虽然创作这个作品的难度较大,但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热爱的雕刻艺术,表达对祖国的挚爱之情。”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