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核心素养,共话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专家引领,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潜心研学,探索英语教学之道。近日,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位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又相聚在美丽的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开启“国培计划(2020)”省级初中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坊(A414)第一次线下集中研修之旅。

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远程培训与资源建设科科长陶佑钦带来了“工作坊研修的‘湖南模式’”讲座。他倡导的“湖南模式”,是专家们结合本省的教研现状,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三人行团队带坊模式上适当进行调整,恰到好处地发挥团队主持人专业引领、专业指导和专业管理的作用。本次培训的目标之一也是培养每位学员,以致人人都具备建坊能力,使工作坊的研修得以在全省各地开展。学员们紧跟陶科长的指导步伐,受益良多。

“您怎么备课?每周是否有固定的时间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时间大家如何开展的?”当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英语教研员于洪玲老师开场时抛出的几个问题立即激起了片片涟漪,成为学员们思考的中心。于洪玲以当今碎片化教学和程序化教学的问题为思考,紧扣单元教学、语篇、主题的概念界定和主题意义探究引领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系统关键要素进行详细阐述,专业性、层次性与趣味性兼备的精彩讲座让学员们茅塞顿开。

同时,工作坊辅导员黄湘锋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讲座。黄湘锋以九年级下册Unit7的单元课时教学目标及单元整体教学内容安排为例,强调了单元话题的准确把握、信息技术的合理利用、主题意义的深度理解等既能帮助教师做好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也能为提高学生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完善学科知识结构助力。

9月25日上午,工作坊管理员周丽丹老师为学员们展示了八年级下册Unit6的一堂阅读课——The Monkey King。这堂课基于整个单元的主题意义,融入中华传统文化、聚焦核心素养,着力学生思维发展,尝试让核心素养在阅读教学中落地;周老师自信大方的教态,地道流利的口语,先进的教学理念、巧妙创意的构思、美观新颖的课件,丰富多彩的活动,甚至师生默契的互动等,无不引发与会老师的惊羡,并激发老师们无限思考。随后,来自雅礼外国语学校的吕兰老师继续为大家带来八下Unit6的单元整体说课。她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入手、从教材文本分析、学生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定和教学活动意图多层面分析解读她们团队对这个单元的整体教学设计思路,她思考将单元教学内容看做一个整体,每个课时都可基于单元的主题意义引领而设计,其别出心裁的教学调整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

距离去年初中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工作坊开班以来,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学员们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学习方面收获颇丰。研训中,有几位优秀学员将平时所学与实践相结合,也向大家进行了精彩的汇报。郴州市北湖区教育局教科所的廖院伟老师作为工作坊的学员,就《英语课标》之课程目标语音篇进行了教学分享;来自益阳市桃江县武潭镇中心学校的周婧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她对于“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与思考;班长王天武老师做了微专题讲座《用心学科研修,促进专业成长》,谈了对学科研修的认识和感受,真切体会到了研修对于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性。

研训最后,压轴出场的专家是教育部初中英语教师工作坊优秀主持人郑卫老师。她引导学员开展英语学习活动观指导下的阅读语篇文本解读,并对本次集中研修进行了总结。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更多的关注知识点的落实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过于强调英语作为语言的“工具性”,而忽略其“人文性”,而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则要求用“整体性的思维”来考虑教学,教师应该重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尤其要学会分析教材,挖掘单元背后的主题意义所在。

通过学习,老师们都纷纷感悟,要做有新思想新理念的教学实践者,做生活与教学中的有心人。正如陶佑钦在讲座中所提到的那样:“研修有法,而无定法,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此次研修活动由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长沙市雅礼外国语学校协办。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