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参与决策咨询、关注教育质量,推动教培行业良性发展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9月29日上午,湖南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效治理研究课题咨询会暨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培训教育分会会长办公会在长沙召开。会上,与会人员就2020年民进湖南省委会参政议政重点课题“湖南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效治理研究”的调研报告《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朱日红在对报告提出意见的同时,肯定了民办培训教育为整个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向与会人员交流了民办教育处的工作思路,强调今后在对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的同时,推进国家扶持政策落地,重点扶持一批特色品牌民办学校,并加大宣传力度,展示民办教育的良好形象;要推进分类改革,探索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有效管理模式。

对与会的培训机构举办人代表,朱日红希望,应成为教育改革的引领者,从对教育的补充者、复制者转变为选择性、特色化教育的提供者、开拓者;应充分认识教师对提高教育质量的作用,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实行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的同时,还要注重待遇留人;在行业存在不规范办学行为的情况下,作为行业的骨干应首先做到严格自律。

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培训分会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了咨询会。分会会长秦文玲代表培训行业发声,肯定教育培训界人才济济,其中真心实意办学者居多,重视立德树人、管理水平、教学质量者居多,但因社会对其存有的偏见、师资队伍不稳定等困难,制约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她呼吁大家应正确看待培训教育的价值、功能、贡献与作用,在对行业进行治理规范的同时应予以政策支持。

据悉,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培训教育分会自成立以来,本着“维护机构权益、引导优质发展、树立整体形象、争取行业地位”的思路,积极参与和开展了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摸清疫情给民办教育尤其是培训行业带来的风险,更有针对性地为民办教育争取政策支持,今年3、4月份,培训教育分会参与了“湖南省民办教育现状调查”,推进教育厅等6家厅局发出《关于做好民办幼儿园和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纾困帮扶工作的通知》,为培训行业争取了抗疫期间的优惠政策;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3月底以来,分会发起了湖南省首届校外培训机构优质微课、微讲座评选活动;4月份以来,分会参与了民进湖南省委会2020年重点决策咨询课题《湖南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效治理研究》,共同研制了调查问卷,积极填写并广泛推送了调查问卷,集体就调查报告进行多次修改,为研制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献计献策。此外,分会秘书处秘书长李卓参与主编的《中华少年君子文化读本》将于10月在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参与的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民办培训教育规范管理研究》已于9月中旬结题。

接下来,分会将继续推进“湖南省首届校外培训机构优质微课、微讲座评选活动”,发动更多培训机构参与,邀请权威学科教研员评审,争取在有公信力有流量的网站上展示,并组织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邀请媒体大力宣传,激发培训行业重视教研教改的积极性,引导行业走内涵发展道路,有效树立和展示行业良好形象。并积极组织会员参与由总会组织的第三届湖南省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创新成果申报展示活动。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