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最新提醒:除了新冠肺炎,长假出游还要防它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佳艺 杨艳 )今年最豪华的假期即将来临,“中秋+国庆”的双倍快乐,让大家充满了期待。许多人更是早已准备好了出游计划,只待假期正式开启。

但疫情之下,也有不少民众对假期的出行充满疑问和担忧。出游要不要佩戴口罩?人多的地方能去吗?走亲访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针对这些大家都十分关注的问题,9月29日,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给出了答案:“目前,国内部分地区仍有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因此,假期期间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出行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人多的地方尽量不去,走亲访友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随着温度逐渐降低,秋冬季疫情防控被提上日程。对此,王巧智提醒,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尤其今年情况特殊,可能存在新冠疫情和传染病疫情相互叠加的风险。“特别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例如肺结核。作为一种传染病,肺结核的症状与新冠肺炎十分类似,都是咳嗽、咳痰、发热,传播方式也都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二者容易混淆。如果肺结核疫情爆发,会对新冠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通风不畅或人员聚集地佩戴好口罩,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此外,王巧智还表示,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免疫力的强弱。

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若感染结核菌就很容易发病。现在正值夏秋换季,气温时高时低,加之长假期间若选择出游,可能因舟车劳顿导致免疫力下降。

所以民众在出行过程中更加要保持警惕,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早睡早起、补充营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提高免疫力。这样不仅可以预防新冠肺炎,还能防止肺结核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王巧智建议,已经做好出游计划的民众,在行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出行过程中全程做好防护,尤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同时,记录好交通工具的信息,如车次、航班号。

2、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通过预约的方式进行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和高峰时段,不扎堆、少聚集。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3、注意环境卫生,多通风,有条件的随身携带消毒用品,做好清洁消毒。

4、做好自我健康监护,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出行过程中发现咳嗽、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自己的旅行史。

除了出游外,不少人会选择在国庆中秋假期与家人亲友相聚。对此,王巧智提醒大家,在国庆期间参加聚会聚餐时,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参加聚会活动时,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

2、在参加聚餐活动时,要注意好个人卫生,就餐前要洗手,就餐过程中使用公筷。

3、如果聚会聚餐活动前出现发热、咳嗽或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医嘱决定是否参加。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