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仅隔两个月,家族内两名女子相继确诊乳腺癌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近日,49岁的宁乡市民肖女士发现自己左乳上有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就诊,经过检查,肖女士不幸被确诊为乳腺癌。令人惊讶的是,两个月前,肖女士的外甥女也被确诊为乳腺癌,并同样也在该院乳腺外二科接受了手术治疗。

(医生仅在肚子上打四个“小洞”,获取大网膜用以填充再造的乳房。通讯员配图)

确诊乳腺癌后,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主任万能斌带领卢伶俐等团队成员经过研讨,在不影响肖女士治疗效果的前提下,为她实施了乳腺切除,并实施了“大网膜+假体”乳房重建。利用这一“黑科技”,在缺损部位用自己肚子上的“板油”进行乳房的充填,进而重建术后的乳房外形,既彻底切除肿瘤确保了手术效果,又不影响术后乳房的外形,兼顾了健康和美丽。目前肖女士已准备顺利出院。

为何会选择这样的手术方式?原来两个月前,肖女士39岁外甥女胡女士在体检中发现右乳上有一个花生米大小的肿块,当地医院判断是良性肿瘤,建议她可以观察。胡女士想想还是不放心,立马奔赴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进行进一步检查。接诊医生卢伶俐副主任医师认真查看了B超结果,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觉得肿块形态并不像良性肿块,经过穿刺病检,最终确定为浸润性导管癌,须立即进行手术根治。39岁还属于一个女人风华绰约的年纪,注重生活品质的胡女士毫不掩饰地表明了自己想法:既要把病治好,又希望尽量减少对自己的外观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卢伶俐副主任医师认真听取了胡女士的内心想法,经过与主任万能斌的仔细探讨,认为胡女士需要切除右乳全部腺体的根治术性手术,并采取乳房重建方式选择大网膜联合假体,既遵循了肿瘤治疗的原则,再造的乳房外观自然,手感逼真,真正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术后仅四天,胡女士就已恢复良好,重建的乳房甚至比之前的更加挺拔,沮丧的胡女士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自信。

亲眼目睹了自己亲外甥女的经历,肖女士在发现自己肿块时还是心有余悸,第一时间就赶到外甥女就诊的医院和科室,生怕自己也是同样的问题。无独有偶,确诊结果依然是浸润性导管癌。为了不走弯路,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和自己外甥女一样的手术方式,看到自己重建的效果,她激动地说:“患乳腺癌是不幸的,幸好自己外甥女的经历给自己提了个醒,让自己及早发现及时得到了治疗,更庆幸的是让我知道了乳房切掉了还可以重新造一个这种手术方式,谢谢医生啊!”

那么,家族亲人的相继患乳腺癌是否有一定关系呢?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外二科主任万能斌介绍:是有一定关系的。乳腺恶性肿瘤的发生原因,主要与雌酮及雌二醇含量升高有关,如果在一个家族中,有2例及以上具有血缘关系的成员患有乳腺癌,那发病风险会高出普通人群 2~3 倍。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0%的乳腺癌属于家族性乳腺癌。家族性乳腺癌中有明确遗传因子的称为遗传性乳腺癌,这部分乳腺癌占整个乳腺癌人群的5%-10%。乳腺癌发病风险中遗传因素的构成比较低,因而与基因突变相关的乳腺癌比重也较低。与此同时,乳腺病理性增生、营养过剩、肥胖和高脂肪饮食等因素都可能与肿瘤的发生息息相关。早孕、母乳喂养、加强锻炼等方式或可减少乳腺癌的发生风险。除此之外定期体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建议20-40岁的女性每3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检查,40岁以上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每年检查一次。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