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省7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617个项目同日竣工
时间:2020-09-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通讯员 蒋沐晨

9月29日,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这也是时隔5个月后,湖南再次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9月29日,娄底环保产业园项目开工现场。当日我省14个市州7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617个项目同日竣工。 刘新山 摄)

据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718个,竣工项目617个,涵盖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四个方面。

开工718个,补短板项目占比过半

“总投资估算为15亿元,将新建850米有效铁路支线及站场,多式联运拆拼箱作业区、多式联运流通中转区、供应链物流区、多功能流通加工厂房区、区域总部及配套服务区。”湖南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项目负责人方舒介绍,项目2号施工便道正在施工,预计国庆节期间完成,而物流园的一期主体工程也将于年内完成建设。

方舒说,项目建成后将有机结合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为制造业降本增效,可以大幅度提升岳阳当地的现代物流服务水平,建成后运输量可以达到35万标箱。

随着开工集合号的吹响,一批项目开始在湖南如火如荼地推进。

在娄底三一百亿油缸基地,项目负责人刘文芳正忙着和产业园签订入驻协议,以及购买和运输设备,“我们将建设厂房及配套用房约40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混凝土泵送、路面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等系列油缸。预计2022年项目可以达产,实现年产值60亿元。”

“我们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土建施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荷塘实验学校项目相关负责人曹云华正在查看施工情况。他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工期将至2022年9月,建成后将有效缓解该地区义务教育大班额和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

数据显示,本次计划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718个。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76个,超50亿元15个,超百亿元5个,包括茶陵至常宁高速公路、长沙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岳阳正威集团再生资源及新材料基地、益阳万洋众创建设项目、湘粤(临武)国家高新电池产业集聚区。

“从投资领域看,突出重大产业链、基础设施及公共卫生等薄弱环节建设,关键领域补短板项目投资占比超过一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竣工617个,增加公共服务惠民利民

9月29日,湖南617个大项目也迎来了竣工。

下午,位于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韵达湖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工人们正在处理快件。“流水线共有30条,整个流程采用全自动交叉带分拣机。”项目负责人张忠贵介绍,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竣工,部分流水线已完成设备调试,投入运营。

而同样,在大唐华银益阳北港长河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已经开始正常并网发电了。项目部副主任蒋拥军介绍,这个国内漂浮体最长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约1.2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

数据显示,今天集中竣工的项目共617个,总投资1722.1亿元,单个投资均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基础设施项目79个、产业发展项目407个、社会民生项目120个、生态环保项目11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2个。

“本次竣工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产业强链补链精准有力、扩内需补短板激发潜力、增加公共服务惠民利民。”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长沙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三一邵阳产业园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中钨高新精密工具投产将打破我国高性能刀具依赖进口局面。

同时,株洲市北环路、G320湘潭绕城线等一批高速公路连接线、绕城线及市政道路投运,将打通断头路,扩容提质城市拥堵路段。隆回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宜章县华润燃气工程、湘乡市四好农村公路等项目投运,将补齐基层基础设施短板。

72所中小学校项目竣工投用,将新增12万个中小学位,显著提升基础教育承载能力。27个市县医院和疾控中心项目集中投运,将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能力。此外,还有一批保障性住房及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项目建成运营。

链接

这些项目开工将影响你我

一、基础设施类

茶常(茶陵至常宁)高速公路项目、永州至新宁清江桥高速公路、湖南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多式联运)项目、神华国华岳阳电厂项目、湖南郴州东500kV输变电工程。

二、产业发展类

正威集团再生资源及新材料、互联网+再生资源仓储物流交割岳阳基地项目、湘粤(临武)国家高新电池产业集聚区、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生物种业产业园、望城区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株洲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研制及试验-供电和通讯信号系统项。

三、生态环保类

永州南部(道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东安县紫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道县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PPP项目、吉首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湘西州花垣县锰矿山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

四、社会民生类

凤凰县南华中学二期建设项目、湖南师范大学附属荷塘实验学校项目、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迁建二期工程。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