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恰是真实最动人——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演出侧记之一
时间:2020-09-2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年轻人离开生长的土地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小雅因照顾生病的奶奶失学,在地上画着妈妈的模样;单身汉脱贫后,在相亲大会上抱得美人归;牺牲的扶贫干部黄诗燕的妻子和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的女儿,在彻骨的思念中理解了逝去的亲人……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紧紧地拉扯着观众的心。观众跟着舞台上的表演,时而落泪,时而欢笑。

9月27日晚,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次公开演出。总导演周雄说:“创作伊始,我们就确立了要以真实的人物脱贫故事,反应折射精准扶贫以来三湘巨变的奋斗历程。无数个真实、感动、好看的人物、故事汇聚到一起,成为了史诗。”

十八洞,贫困村的蝶变缩影

“古老的湘西,美丽又贫瘠……”一开场,第一幕《风起十八洞》就告诉观众,故事发生的主要原型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十八洞村7年来的蝶变之路,通过代表性人物、事件和场景在剧中呈现。

谷智鑫饰演的男主角龙书记,是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原型为十八洞村的前3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石登高、麻辉煌。

石大姐的原型,是村里的石爬专老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石大姐不认识总书记,问他:“该怎么称呼你?”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老村长、一开始跟扶贫工作队唱反调的光棍田二毛……都在十八洞村有原型人物。

十八洞村的故事多。

有辛酸。“小雅一家”,是全剧最能够代表普通村民奋斗历程和命运浮沉的家庭。他们家住在“天梯”的一端,小雅的爷爷因摔下天梯受伤去世。这里的原型是湘西州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大地颂歌》戏剧艺术指导、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说,创作团队到村子原址采风,“天梯”沿山而上,陡峭难行,旁边就是悬崖。很多岩石需要手脚并用地爬,日积月累被村民抠出了手指印。住在这里时,百姓有“两怕”:怕有人生病;怕猪养肥了,得抬到山外面去卖。

有艰难。扶贫政策在推行过程中,遇到不少阻力。如田二毛为代表的村民一开始不相信扶贫工作队,编了顺口溜编排队员们。真实的十八洞村墙上,就有顺口溜。

有欢笑。第五幕《幸福山歌》里的对歌相亲环节,来自十八洞村真实的相亲会;田二毛对扶贫工作队印象转变,认龙书记为大哥的故事,源于十八洞村如今的养蜂能手龙先兰认龙秀林为干哥哥的事情。

恰是真实最动人。没有过多的戏剧痕迹,这些真实的人和事,推动着剧情的发展。

让留守儿童,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你相信,有一天,我会改变我曾经的命运。”当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原型——我省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从舞台下方升起,与何炅饰演的支教老师王老师以及小演员们一起唱响《夜空中最亮的星》,全场观众沸腾了。

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全剧最“燃”的一幕。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动感的舞蹈,引发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不过,不少观众笑着笑着,就流下了眼泪。

今年,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在网络上爆红,他们的故事也为人们所知晓。与父母相隔千里的孩子们,原本内向、害羞、缺乏自信,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育霖用音乐启发、引导他们,使孩子们渐渐建立起自信和对生活的希望。

在《大地颂歌》中,留守儿童小雅的父母被迫外出打工,她要照顾生病的奶奶,含泪离开校园。孤独迷茫的小雅,带着对学校的不舍和对父母的思念,蹲在地上画着妈妈的模样在家门口睡着时,眼角还挂着泪。这一幕,格外令人心疼。

“许多贫困户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在第三幕中,我们通过留守儿童小雅展现了教育扶贫,也通过小雅奶奶展现了医疗扶贫的内容。”《大地颂歌》编剧、作词、湘籍青年剧作家冯必烈说,对于扶贫政策的全面体现和准确把握,也是本剧真实的重要体现。

怎么让扶贫政策和戏剧表达有机融合?冯必烈介绍,剧组在人物和剧情的设置上动了不少脑筋。如第三幕中,将教育扶贫与医疗扶贫结合。第一幕中,通过龙书记和田二毛等村民发生争议的事件,演绎政策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龙书记用智慧和信念合理解决危机的生动过程。

致敬扶贫英雄,没来得及说出的爱

“没来得及说我爱你,你就消失在梦里。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压得我无法呼吸。”

舞台左侧,痛苦歌唱的是著名演员张凯丽饰演的彭建兰——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妻子。

“没来得及说我爱你,你就消失在梦里。我要前往你灵魂圣地,一步步去追寻你的足迹。”

另一侧,歌声悲戚的是青年演员万茜饰演的王婷——从河北省到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扶贫的退伍老兵王新法的女儿。

2019年11月,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用生命兑现“脱贫功成,务必在我”的庄严承诺,倒在了走向胜利的号角声中。

2017年2月,石门县薛家村扶贫一线的共产党员、老兵王新法,在查看关沙田河道、第6次动手修改桥梁图纸时,突发心梗逝世,一腔碧血洒湘土。

还有许多扶贫干部和扶贫人,用生命托起了贫困百姓的希望。第六幕《大地赤子》,从两位扶贫英雄亲人的视角,通过她们对逝去亲人的深情回忆、重走亲人走过的路,勾勒出扶贫人的不易与坚韧、无私与奉献。

尔后,舞台背景的屏幕上,受益百姓和英雄战友的回忆镜头、送灵画面,更是让人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时空。

“我全程都在哭。这部剧真真切切地反应了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酸甜苦辣,让我感同身受。”回忆起27日晚观看《大地颂歌》的情景,80后优秀扶贫干部代表、湘潭市扶贫办干部王敏依然情绪激动。龙书记垫钱为村民买抽水泵的情节,小雅看不到希望的可怜模样,亲人对为扶贫事业付出了生命的黄诗燕和王新法的思念……这些都是她亲历过、见过或听闻过的事情。

“这份工作时常让我饱含热泪。因为我眼里能看到光,心里能感受到爱,双手能触摸到温度。我为自己是一名扶贫干部而自豪。”王敏深情地说。

责编:胡元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