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5岁的孩子还尿床正常吗?专家:每周2次还连续3个月那就是病!
时间:2020-09-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楠)天气转凉,前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就诊的尿床孩子明显增多,关于尿床很多家长认为长大就会好,还有甚至认为是孩子太懒,不愿意半夜起床所致。

到底是不是这样呢?该院儿科蒋屏副主任医师介绍,其实,一个年满 5 岁的孩子,如果仍然每周尿床 2 次以上,并持续 3 个月便可以诊断为 " 儿童夜遗尿 "。

从医学角度,夜遗尿就是一种疾病。这个病并不少见,有调查显示,在 4 岁半的儿童中,每 5 个孩子中就有 1 个孩子每周发生小于 2 次的尿床。每 12 个孩子中就有 1 个会出现频繁尿床,也就是每周大于 3 次的尿床。

目前现代医学认为引起遗尿的原因有很多,中医认为本病属于 " 遗尿 " 范畴,病位在膀胱,与肝心脾肺肾五脏皆有关,中医辨证论治可以治疗这个病。

蒋屏表示,除了医生专业的治疗,家长也可以进行一些习惯培养和行为训练来帮助孩子,助力孩子早日实现干床。

调整饮食及饮水习惯

1、调整饮水习惯

遗尿症患儿应该每天摄入充分的液体量,鼓励患儿在上午摄入全天液体量的三分之二,下午摄入三分之一,晚餐后尽量不要饮水以及摄入富含水分的水果或饮料。

这种液体摄入的方式可以帮助患儿身体内抗利尿激素的分泌高峰在夜间形成,从而实现夜间尿量减少。

2、调整饮食习惯

晚餐宜早,且宜清淡,少盐少油,晚餐不要吃汤菜。不要吃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如西瓜、冬瓜、绿豆粥等。睡觉前不要喝夜奶,建议夜奶提前到睡前两小时之前摄入。

养成良好的排尿、排便习惯

1、良好的排尿习惯

养成日间规律排尿(每日 4~6 次)、睡前排尿的好习惯。应该让患儿晨起时排尿,在学校期间至少排尿 2 次,放学后、晚餐时和睡前各排尿 1 次。

正确排尿姿势也很重要,特别是女孩可以以臀部和足为支撑,安全地坐在马桶上,取舒适髋外展姿势。舒适的姿势有助于盆底肌肉的松弛。舒适的姿势有助于盆底肌肉的松弛。建议遗尿症患儿白天尽量避免使用尿布或拉拉裤,否则可能干扰患儿夜间起床排尿的积极性。

2、良好的排便习惯

遗尿症患儿通常伴随便秘,建议多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食物,每日定时排便。对伴有便秘的患儿应同时积极治疗便秘。

专家提醒,很多家长害怕尿床,经常夜间多次把尿,但是并没有把孩子真正唤醒,很多孩子都是在半梦半醒状态下排尿。其实,这种唤醒毫无意义,不能帮助孩子建立觉醒反射,反而还可能减少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增加夜间尿量。所以建议遗尿患儿在治疗期间,可以在夜间使用纸尿裤或尿垫防止湿床。

膀胱功能训练建议

1、憋尿训练

建议每天对患儿进行一次憋尿训练,当孩子有尿意时,家长可以建议患儿暂时忍住不要上厕所,同时让患儿集中注意力与自己的膀胱进行一次对话,跟它说 " 我们一起忍住,我们等会儿再去上厕所 "。逐渐拉长等待时间,由五分钟再到十分钟再到十五分钟。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用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来延长排尿时间;每天最多憋尿训练 1 次;孩子一旦完成约定的等待时间,家长应给予奖励。

2、膀胱控制训练

尤其适合于白天有漏尿的孩子,当患儿排尿时,鼓励时断时续排尿,然后将尿排尽,以锻炼盆底肌肉。

专家提醒,当患儿完成以上的各条行为及习惯训练时,家长均应给予积极奖励和鼓励。当孩子出现尿床的时候,家长不应该批评、责罚甚至打骂孩子,应该把尿床当作咳嗽、感冒一样的疾病来对待,耐心地帮助孩子战胜疾病。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