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巾帼家政暖万家!来看家政大赛现场她们精彩炫技!
时间:2020-09-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望高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6日讯(通讯员 周望高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为了提升湖南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发展,9月24日,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湖南选拔赛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启动,由省妇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等单位联合举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金职伟业现代家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省育婴师协会联合承办。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5支参赛队选手、裁判员近200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大赛时间为9月24-25日,分为家政服务人员(包括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3个项目)、家政培训人员、家政经理人员三大类别5个项目,包含实操考试和理论考试两部分。每个项目一等奖获得者代表湖南参加全国决赛。对获得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将由省妇联核准后授予“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我省已连续两年举办省级巾帼家政职业技能大赛,集中展示我省优秀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风采,扩大家政服务行业影响力,有效推动我省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聚焦聚力,抢抓机遇,将发展家政服务业与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紧密结合,引导更多有就业意愿的下岗失业妇女、新生代女农民工、贫困妇女等群体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同时,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增进同行间交流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技能,将家政服务业打造成我省服务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李斌校长指出,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改善民生、推动社会精细化分工具有重要作用。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开办家政服务专业,包括母婴护理、幼儿照护、家政门店经营与管理3个专业方向,同时创新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湖南省家政行业领军企业——金职伟业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方向的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在湖南省妇联、发改委、商务厅、人社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整合校企资源,积极承担“雨露计划”、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家政服务提升行动”等培训任务。以后,学校还将继续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所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扩大养老、托幼等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积极发挥学校国家“双高校”的示范和服务作用。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