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想拿5000元大奖?想成为科普作家?首届“流行歌曲中的科学密码”征文活动启动
时间:2020-09-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6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人人都能成为科普作家!可曾想过,通过借助流行歌曲来开展科学知识的普及?近期,首届“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正在火热征稿中,旨在让科普创作走入千家万户。

据了解,流行歌曲在当今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有着最海量的流量。最古老的文学作品集《诗经》,实际就是当时流行歌曲的总集。事实上,大量的流行歌曲也有着丰富的科学知识,例如周杰伦的《青花瓷》、邓紫棋的《泡沫》等。通过流行歌曲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可以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大众来创作科普作品,让大家明白生活中处处有科学;也可以让大家明白,找到合适的着眼点,创作科普作品其实很容易。

此次活动对象不限国籍,不限年龄,不限学历。所有想成为科普作家的均可报名参加。并要求图文并茂,字数在2000字左右,每位作者限投稿一篇,且针对的流行歌曲语种不限;参选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作品内容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不涉及宗教、黄色、暴力等;参选作品需切合“流行歌曲的科学密码”这一活动主题,要求选取流行歌曲,解读歌词其中的科学知识,大体分为“温歌词”“学知识”“走四方”“作总结”等几方面内容。

本次征文活动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名额待定,优秀奖获奖名额初定为500个,由活动主办单位为获奖选手颁奖。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除获得证书及丰厚奖品外,还分别可获得奖金5000元、2000元和1000元。获得优秀奖以上学生参加者还可获得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的五年会员资格并免交会费。

该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指导,长沙市科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掌上长沙承办,科学网、《科普时报》《发明与创新》《科普创作》《科学故事会》、化学工业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南大学出版社协办。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