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他们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时间:2020-09-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黄芳 刘红梅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5日讯(通讯员 黄芳 刘红梅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充分运用湖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近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联合植物科技学院组织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在怀化通道开展“弘扬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思政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在“行走”中增进爱国主义情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9月23日,学院与通道上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皇都写生基地设立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在思政部主任黄芳、植物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梅带领下,植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峰源、思政部副主任黄凌、建筑室内设计教研室主任周政及全体专业教师组织思政实践小分队深入怀化通道皇都侗文化村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侗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小康建设情况,并组织学生参与民艺体验制作课程、制作侗族吉祥花、体验侗族扎染技术。晚上,专业教师团队给同学们主讲《绘画与设计》公开课,思政部主任黄芳则结合通道红色历史文化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通道转兵》思政公开课。

9月24日,风和日丽,师生专程来到通道转兵纪念馆学习参观,追忆红色故事。在通道转兵纪念馆雕像广场,师生共同见证学院在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向革命先烈进献花篮,表达崇敬之情。拾级而上,步入恭城书院转兵旧址,简陋的会议桌前,解说员的讲解把大家带到了86年前的重大历史时刻,对通道转兵是实现长征伟大转折的开端有了进一步了解。在纪念馆里,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参观战略转移、通道转兵、走向胜利、红色印记四大板块陈列,通过翔实的史料、真实的图片、感人的事例,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缅怀丰功伟绩;通过回望红军在通道转兵时期的峥嵘岁月,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辛历程。在文化讲坛,大家观看了《通道转兵》电影片段,聆听了“左权将军和他的13封家书”等红军故事,学习和领悟了长征精神,重温了长征那段军民鱼水情深的峥嵘岁月。通过学习长征精神,同学们更加感悟今天的生活多么的来之不易,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室内设计19312班邓稳同学说:“通过参观学习和聆听故事,我们对通道转兵和红军长征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特别是聆听了左权将军的故事后,革命先烈们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给我们以深深的震撼,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秉承先辈们遗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本次行走的思政课是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协同的有效举措。”思政部黄芳表示,近年来,学院思政部和植物科技学院党总支等二级学院签订党建思政协同育人协议,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试点工作。将思政实践与专业实践深度融合,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职业教育有机融入,促进学生专业技能和政治素养同步提升,创新意识和劳动意识有效增强,构建了一个融课堂实践、校外实践、专业实践、网络实践“四位一体”的思政实践教学模式。

据悉,9月14日至25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科技学院联合思政部组织2019级室内设计专业全体学生赴怀化通道皇都开展文化写生综合实践,为期2个星期,内容含括村寨写生、民艺体验制作、劳动教育、侗寨文化调研、红色教育活动和基地授牌仪式等内容。活动开展之前,建筑室内设计教研室就综合实践课程进行了反复设计和打磨,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实践课程的每一环节,与思政实践课程同频共振。期间,建筑室内教研室全体骨干教师坚守基地,全程指导学生室外风景写生等专业课程,思政教师给予学生调查研究、民艺体验制作、红色教育等指导,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成为文化写生综合实践当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