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为你点赞,看湖南这所中学文明就餐“两件套”
时间:2020-09-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5日(记者 杨斯涵 黄京)“你看我光盘了!”“给你点个赞!”近日,在长沙铁路第一中学的食堂里,常常能看见不少学生围着值班志愿者,纷纷展示自己的餐盘。原来,该校学生发展中心出“实招”,以积分卡的形式带动学生文明就餐,抵制浪费,只要光盘即可在积分卡上获得一个赞。

“积分卡是实名制的,一个学生一张,光盘一餐可盖一个章,集满50个,就能兑换精美礼品。这个积分卡还是我们期末评选校园文明之星的参考标准之一。”该校团委书记郑胜红介绍。自此再走进长铁一中的食堂,学生手上可不只是拿着饭卡了,他们表示饭卡和积分卡是现在文明就餐必不可少的“两件套”。

除了学生积极光盘,教职工也纷纷“量身”点菜,“我只要半份饭。”“这个菜我只要一点。”食堂工作人员点赞道:“吃得少的老师都会让我们少装,我有时候还提醒他们价格是一样的,但是他们都说不能浪费。”

小餐桌,大文明。长铁一中不仅通过电子显示屏、海报、横幅、积分卡、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方位立体宣传文明就餐,还推行师生同餐制度,教师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学生光盘。开学不到一个月,学校也多次召开后勤管理会议,强调食堂、面包房、超市的食材和产品要新鲜,数量要控制,经营要规范,要通过提升餐饮质量让师生想吃、多吃,实现各环节零浪费。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